做具有家国情怀、为民代言的合格代表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委会工作 → 代表之声
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之声

做具有家国情怀、为民代言的合格代表
——在省十三届人大代表第一期履职培训班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8-11-27 10:06: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爱因斯坦的相对论理论中关于时间的概念,有一种通俗的解释,就是时间过得很快,说明一个人的生活感受是充实和幸福的。五天的培训学习时间正如白驹过隙,不知不觉间培训已进入尾声阶段。省人大常委会为这次履职培训工作选聘了六位国内相关领域的顶级专家、学者,六场高层次、高水准、高质量的专题讲座具有信息量大、专业性强、观点鲜明、通俗易通的共同特点,代表们受益良多,这一点在两次的小组讨论环节都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古代有文人“进京赶考”一说,我感觉我们这次的培训学习活动也有几分“政治新人进京赶考”的意味,而六位培训专家学者就是这次赶考“问道”的“师者”。六位专家对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法治思想、新时期经济思想的解读和诠释高屋建瓴;对如何行使人大代表的监督权、预算审查权解读的清晰、准确;对人大代表的权利、义务剖析的形象、生动。六场专题报告既有“学术大餐”的思辨严谨性,又有具体履职工作的具体指导,达到了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的培训目标。

  下面我想谈三点我的学习体会。

  第一点,是升华了自己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的认识和理解。美国有位名叫科迪维拉的学者曾在二十多年前出版过一本《国家的性格》,书中提到了一个观点:政治制度会影响、塑造一个国家的性格,不同的制度文化可以塑造不同的国家性格。新中国明年将迎来建国七十周年,百年的中国近代史、六十九年的新中国的历史、尤其是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历史,共同验证了一个真理,那就是:中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实现一个富强、繁荣的中国提供了制度保证。1840年的中英鸦片战争,1894年的中日甲午战争,五十年间中国输掉了两次关乎国家命运的战争,当时中国经济的总量都远超英国和日本,战败的根本原因是国家形态、制度文化的落后。

  每一个国家的政治制度都源自于各自深厚的文化传统之中。中国坚持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根本的政治制度,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第二点,国家间的竞争不仅是GDP、科技实力、军事力量等硬实力的竞争,更重要的是国家软实力包括政治制度上的竞争。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中国特色的政治制度,是中国在现实和未来的国家间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制度保证。

  第三点,人大代表不是一个荣誉,而是一种责任。人大代表不是代表个人的利益诉求,是代表人民的共同意志参加和行使国家权力。作为新当选的人大代表,我们既是伟大中国发生深刻改变时代的政治生活参与者,也是这段辉煌历史的见证人。希望自己在任期内成为一名具有家国情怀、为民代言的合格代表。

  文/郑  毅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