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吉林风景正好——代表委员热议农业农村现代化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委会工作 → 代表之声
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之声

乡村振兴,吉林风景正好——代表委员热议农业农村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0-06-01 17:34: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立夏已过,吉林广袤的黑土地上,玉米种子开始陆续发芽,水稻秧苗也在奋力伸展。阡陌纵横的农田水利,通畅整洁的柏油公路,干净漂亮的农家院落,一派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落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举措,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如何强农业、富乡民、美村屯?全国两会上,我省全国人大代表、住吉全国政协委员围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统筹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纷纷建良言、献实策,共同期待吉林天更蓝、水更清,乡村更美、农民更富。

丰收增收,夯实基础再发力

  农村稳方能天下安,农业兴方能基础牢,农民富方能国家盛。

  作为产粮大省,我省的特色和优势在农业,发展的重头在农村,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做好“三农”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方针,聚焦农业农村现代化目标,扎实推进现代农业三大体系建设,争当农业农村现代化排头兵,让新时代吉林美好生活“成色”更足。

  保证粮食安全,端稳“中国饭碗”,加快农业农村发展步伐,吉林重任在肩,代表委员关注热切。

  “我们的资源是土地和劳动力,要在这些资源上下功夫、做文章。”王艳凤代表来自素有“天下第一粮仓”之称的榆树市。她认为,伴随着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农业生产、管理、运营都在向着科技化、精细化、市场化发展。吉林的农业基础好,而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人才是关键。

  “没有人才,再好的项目也完成不了。我希望国家能多出台一些政策,鼓励涉农类大学毕业生扎根农村、服务农村,在农村的天地里施展才华。”这是王艳凤的期待。

  同样关注乡村振兴的李东浩委员,也给出了他的建议。“结合吉林实际情况,加大对科学技术的利用、开发和推广,搭建以特色产业发展为目标、以县市为主导、以‘指导员’为主要决策者的‘产学研’协同合作平台,不断完善产业链条,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

转型升级,绿色产业活力强

  草原丰美,泡沼成串——这是生态白城的真实写照。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围绕“两山”理论,白城坚持吉林西部生态经济区定位,以生态修复为前提,积极发展生态农业。

  来自白城的李明伟代表介绍:“绿色生态农业是白城的一大亮点。优良的生态环境,孕育了白城市‘有机米、健康豆、生态鱼、精品肉’等特色农产品。‘白城燕麦’是国家保护、世界公认的地理标志产品。”绿色的田野上点缀着生态农业的斑斓色彩,绵延千年的农业“故事”正在鹤乡被改写。

  绿色发展让农业焕发新活力,绿色清洁生产也在助推农业走出发展新路。多年来,王天戈委员一直关注清洁能源发展。他建议,统筹农村生物质资源消纳处理,充分发挥其饲料功能、燃料功能和肥料功能。

  同时,结合耕地污染防治和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王天戈还建议,建设农村清洁能源供给体系,促进污染防治的可持续发展。“可以规划建设农村沼气供气管网,将经过脱水脱硫的沼气直接供应农户作为生活用能,还可以将富余的沼气提纯成生物天然气进入城镇天然气管网,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大中型沼气工程和管网建设,从而实现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环境治理及耕地保护的多赢目标。”

乡村美丽,生态宜居景色新

  错落有致的农舍,纵横交错的水泥路,排列有序的温室大棚……初夏时节,漫步在吉林的乡村小径,缕缕清香扑鼻而来。

  长白县是吉林边陲小城,李圣范代表就来自这里。“今年,长白县自筹资金1.26亿元,在全县8个乡镇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和农村品质提升工程,目前已谋划48个项目,正在努力推进中。”

  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揽,以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目标,以潜力释放为基础,长白县逐步探索出一条乡村振兴的有效实现路径。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图景,正在吉林大地铺展开来。

  “切实把全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落实好,至关重要。”说到乡村振兴,杨安娣委员的关注点是落实好规划。“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突出‘战略重点’,统筹城乡规划。要明确‘作战方针’,统一工作步调,打造乡村振兴的‘星星之火’后,以点带面,分步开展。要升级‘战术保障’,强化实践路线,突出地域优势,明确本地乡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时间表和线路图,增强农业农村对城市资源吸引力。”

  绿野千里,黑土飘香。吉林人正以辛勤的汗水和饱满的信心,描绘着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新画卷……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