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刘婷婷:织就大爱补残空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委会工作 → 代表之声
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之声

省人大代表刘婷婷:织就大爱补残空

发布时间:2020-10-20 16:36:00

作者:执笔:李朝瑞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每个孩子都是折翼的天使,更是家里的希望和未来,我要尽我所能用爱弥补残障儿童家庭并不完美的天空,带来他们对未来的信心和希望!”谈及自己所从事的特殊教育事业,省人大代表、四平市阳光天使特殊教育培训中心主任刘婷婷格外的骄傲和自豪。

  刘婷婷从大学毕业至今已经从事特殊教育工作近20年了。在近20年的时间里,她已记不清帮助多少残障儿童训练康复、掌握基本知识技能,使多少个家庭重新点燃生活的希望之光。她告诉记者,对特殊儿童教育的爱不是万能的,但教育中没有爱是万万不行的,爱是宽容,要在爱中学会等待。

  有一个小女孩叫乐乐,是一名自闭症伴随癫痫的孩子,来中心的第一天是奶奶背着进来的,老人家唯一的希望就是当自己叫孩子的时候,孩子能答应“哎”就行。这个我们认为最容易表达的一个字,对于奶奶来说,却成为生命中最大的奢望。康复课程开始了,无论做任何事情前,刘婷婷都大声的喊出乐乐的名字,让她慢慢对自己的名字有反应,发音课上,她通过吹动水盆中的小帆船,练习孩子的呼吸气流,通过触摸咽喉,让孩子感受发音部位的震动,终于有一天,乐乐在听到自己名字后,轻轻地回头并微微张开嘴巴回答了一声“哎”。刘婷婷急忙给奶奶打电话,当闻讯赶来的奶奶眼中含泪试探着叫了声“乐乐”,孩子注视着奶奶,轻声的说:“哎”,再也无法控制情绪的老人激动地抱住孩子大声的哭了出来,似乎世界上所有美妙的声音都不及孩子这句简单的回答。

  正是有了这样一件件感人事儿、暖心事儿,让她义无反顾地坚持了近20年特教工作。而正是因为这份饱含大爱的坚守执着,刘婷婷也赢得了社会的赞誉和百姓的信任。2018年她当选为吉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就要对得起这份沉甸甸的嘱托和责任!”对工作一向认真负责的刘婷婷说,我是一名残障人士康复教育工作者,反映残障人士的呼声,为这一特殊群体发声代言理所应当,责无旁贷!她撰写了《关于全省7-15岁孤独症和智力残疾儿童少年教育救助的建议》,建议提出,为切实保障残疾人享受平等受教育权利,进一步提升残疾人受教育水平,建议省政府为7-15岁孤独症、智力残障儿童少年给予项目救助,推进全省特殊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无论儿童选择在公办学校还是民办机构接受康复教育,都应该享受救助项目。

  当选代表后她积极发挥职能,提出了多份关于残疾人权益保障的建议,涉及残疾人教育、就业等多个方面。她说,既然选择了这份用爱凝结的事业就应该无怨无悔地走下去。“在今后的履职过程中,我一定会发挥代表作用,积极为这一特殊人群发言出声,让政府更多地关注关心他们,让我们合力同心用大爱织补他们并不完美的天空”!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