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支书 为霞尚满天——记省人大代表孙国柱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委会工作 → 代表之声
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之声

七旬老支书 为霞尚满天——记省人大代表孙国柱

发布时间:2020-10-21 16:44:00

作者:执笔:安 然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10月21日,吉林人大融媒体报道组来到四平市伊通县城北7公里的建国村,见到了一位年逾古稀的人大代表,他就是建国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孙国柱。

  走进建国村,这里村容整洁、乡风文明,很难想象十几年前这曾经是个负债累累的贫困村、落后村。2001年,孙国柱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他意识到,要想让村民富起来,必须加强党组织建设,发挥火车头的带动作用。他注重群众的思想引领工作,不断引导村民提高认识,组织开展项目考察、参观学习等活动,同时组织党员、村民代表、群众参加县镇举办的农业科技培训,村里还投资3万元建起了学前班教室,让村里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形成了奋发向上的良好乡村氛围。

 

  作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他注重产业项目引领,提高村民收入水平。近年来,村集体以土地租赁、入股等方式与企业合作,村集体收入400余万元。在产业支撑和项目带动下,集中财力、物力、人力,助推特色种植产业、米业、养殖业、运输业、劳务输出、水田全程机械化等六大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长效化发展,不断扩大村集体经济发展成果。

  在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孙国柱注重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各种途径筹集资金,完善村屯道路、健全村屯服务功能、美化绿化亮化村屯环境。几年来,他共筹集资金2000余万元,硬化村屯道路30余公里,植树4万棵,绿化面积达到5万平方米。投资30万元建起了4500平方的文化广场,配备了相应体育器材,建立了标准化的图书室。为建立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将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每屯设立1名保洁员,每日对本屯内卫生进行清理。

  孙国柱常说:“一户两户富不算富,全面富才叫富。” 六十多岁的郜亚凡是建国村二组农民,老两口常年有病,每年种地时,孙国柱都主动帮助他家解决种子、化肥的钱,公家解决不了的,孙国柱就自掏腰包帮助解决。郜亚凡说:“没有孙书记的帮忙,就没有我家今天的生活。”因病返贫的汉族村民李树学家里困难,而且他还没有劳动能力,孙国柱就组织村里帮扶队从种到收对他进行一条龙服务。“他就是我们村民的主心骨。”李树学说。在建国村,无论是大事小情,村民都得找孙国柱。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吉林考察调研时强调,要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面对记者,孙国柱激动地说,总书记对农村和农民的关心让他受到了巨大的鼓舞,作为省人大代表,他一定要发挥好作用,做好农民的代言人,不仅要为本村村民发展做好谋划和服务,更要带动周边农村共同发展、共同富裕。要把建国村在稻米加工业和君子兰种植上取得的经验推广出去,通过代表的意见和建议,积极促进美丽乡村建设,让更多的人走上小康之路。

  吉林人大融媒体赴四平采访组报道 执笔:安 然

  线索来源:四平市人大常委会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