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通满族自治县人大四项举措强化人大代表工作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委会工作 → 代表之声
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之声

伊通满族自治县人大四项举措强化人大代表工作

发布时间:2020-10-23 16:52: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伊通县人大常委会站在新时代的角度,坚持导向创新,聚焦基层基础建设、履职能力培训、代表形象创树、活动平台搭建等重点问题和领域,全面提升人大代表工作。

  基层基础建设“实现两化”

  “根基不牢地动山摇”。伊通乡镇人大基础建设在县七届人大之前基本处于“三无 ”(无硬件、无软件、无专项经费)状态。县七届人大后,伊通人大不断规范基层基础建设,特别是2019年,借助推进代表之家建设工作,使基层基础建设达到标准化规范化。目前,全县2个街道、15个乡镇全部建成了独立的“人大代表之家”,各乡镇硬件设施完备,建立了保障“家”良性运转的规章制度,保障了代表活动经费,为代表活动常态化,规范化奠定了基础。

  为了更好的发挥代表之家作用,2020年了开展了创建活动。制定了《伊通满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创建“星级”人大代表之家的实施意见》和《伊通满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星级”人大代表之家评定细则(试行)》,开展了代表之家等级评定工作,有力的推动了代表之家规范管理和代表依法规范履职。

  代表能力培训“实现全员”

  人大代表工作具有很强的专业性,为了使代表更好履行代表职责,伊通人大将培训工作当成做好代工作的首要工作来抓。认真拟定培训总体计划, 在培训中,重点将政治培训放在首位。在培训的形式上实现突破,做到了域内域外相结合,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伊通七届人大常委会届内组织域内集中全员培训2次,域外培训每年至少2-3次;组织代表小组集中学习和代表自学坚持经常并抽查;为达到理论和实际结合的目的采取观摩现场、模拟实践、实地调研、法制考试等方式,届内共培训人大代表1700余人次。在培训的内容上突出实用性,将代表履职应掌握的法律法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撰写,常规性的理论知识、人大代表基本技能等列为重点培训内容。

  代表形象创树“实现三转”

  “教诲是条漫长的路,榜样是条捷径。”因而各个时期都重视代表创树工作,抓典型引路,展现代表风采。代表创树工作是面镜子,能直接反映代表工作的优劣,也能够反映对代表工作的重视程度。伊通人大在代表创树工作上实现了新突破,实现了三个转变:由无声转变为有声,由无影像转变为有影像,由线下宣传转变为线上线下共同宣传。2020年9月份,伊通人大在县电视台开设了代表风采专栏,宣传优秀代表先进事迹,并同步在网上开设代表风采进行宣传,目前已播发5期。该专栏的开设极大地调动了代表践行履职的积极性,更加激发了代表学典型学先进的热潮。

  搭建履职平台“实现双赢”

  伊通人大以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为目标导向,搭建代表活动的履职平台,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为基点,开展丰富多彩、富有成效的代表活动,体现了代表的先进性和社会责任,实现了代表工作和促进社会发展双赢的目标。

  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平台,展现代表先进性。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县人大在完成监督工作的同时率先发起号召,发布《致全县人大代表的一封信》号召代表积极投入抗击疫情战役,以实际行动履职为民,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展现“人大代表为人民”的时代担当精神,并在全县开通了《抗击疫情 人大代表在行动》专栏,宣传人大代表在疫情中的光荣事迹,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据统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工作在一线的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674人,各级人大代表共计捐款12余万元,捐赠口罩5000多个、手套1000多副、防护服83套、消毒液53吨。

  以开展扶贫助困活动为平台,展现代表社会责任。在国家开展的脱贫攻坚活动中,县人大常委会号召代表积极发挥带头作用,扶贫助困。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率先垂范,走访慰问贫困户,各乡镇、街道主席团积极响应,助力党委政府扶贫攻坚工作。景台镇组织有爱心的村民成立爱心扶贫团队,代表带头参与,看望贫困户,带领村屯干部和企业研究特色经济项目发展,种植黑玉米200亩,药材200亩,万寿菊100亩,范家村黑玉米菊花茶已经销售到全国各地,带动村民130户增加收入。 

  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平台,展现代表形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涉及农村发展的大事,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部分,人大既发挥了监督作用,代表也展示领军作用。县人大代表陈启巡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主动投资,整治村屯道路,方便当地百姓出行。

  来源:伊通县人大常委会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