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红建:基础设施可以为智慧城市发展提供更多支持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委会工作 → 代表之声
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之声

李红建:基础设施可以为智慧城市发展提供更多支持

发布时间:2021-01-26 19:24:00

作者:王昕 李易书/文 郭亮/摄影 冯云鹏/视频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近两年,随着红旗品牌快速崛起,一向低调内敛的一汽红旗也渐露峥嵘,特别是红旗多款重量级车型的推出,让红旗品牌的坚实技术后盾——一汽研发总院逐渐从幕后走向台前。

  今年“两会”期间,中国吉林网邀请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研发总院副院长李红建做客人大代表直播间,畅聊红旗品牌崛起背后的自主创新和今年带来的与智慧城市智能驾驶等相关建议。

  

红旗已经站在世界汽车品牌最前列 

  聊起红旗品牌,李红建难掩满脸自豪,他直言:“红旗品牌是世界汽车品牌里的高端品牌。”

  李红建说,在全世界众多汽车品牌中,红旗品牌的历史是比较悠久的,“大家了解一个汽车品牌,不仅仅是认识一辆车,更是对它整个的产品、技术、体系等综合能力的认可。”李红建说,无论从哪个方面看,如今,红旗都已经站在世界最高汽车品牌的前列。

打响三大攻坚战 

2021年红旗销量力争达到40万辆 

  此前,在红旗H9上市发布会现场,中国一汽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表示,红旗将力争2021年实现销量再翻一番达40万辆。

  谈起红旗品牌销量再翻番的底气,李红建表示,“作为最具民族工业代表性的品牌,红旗品牌以技术创新为理念,在技术研发、制造工艺等方面发力,打造出新平台、新智能、新能源、新动力、新魅技,新材料,新匠艺等七大技术优势,突破了多项技术壁垒,塑造了中国品牌的技术标准。”

  他介绍说,汽车品牌销量也分成几个阵营,第一阵营销量一般在60万辆以上;而销量实现40万辆,属于销量上的第二阵营。

  “今年定下这个目标,也为我们未来冲击销量第一阵营打下非常好的基础。”李红建表示,在高端品牌里,40万辆是比较大的销量,对红旗品牌整个产品体系、采购等方面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今年红旗品牌投放的车型比较多,为此,我们也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包括打响三大攻坚战。”李红建说,三大攻坚战包括全面质量提升攻坚战、大营销创新转型攻坚战和供应链优化管理攻坚战。

  通过三大攻坚战,红旗品牌要打造自己的零部件供应体系。

  “我们相信,经过今年的努力,红旗品牌从整个销量上将达到40万辆的规模。”李红建说。

  

自主创新路上 

研发总院大步前行 

  民族品牌换新机,自主创新是核心。

  李红建说,一汽集团今年提出了一个中心、一条主线、三大攻坚战、九大重点工作。

  一个中心,就是以客户为中心。一切以客户为中心、一切为了客户、一切服务于客户、一切谦敬于客户。

  一条主线就是以全面创新驱动为主线,以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为关键,全面强化创新驱动。

  研发总院作为一汽集团产品设计的主体单位,负责红旗的产品技术的全面研发,“今年集团提出‘853’工程,要从底层的基础技术入手,解决大量‘卡脖子’技术,还要从体验等几个维度为红旗产品赋能,确保红旗产品符合客户需求。同时还能满足整个最新科技的发展。”说起今年研发工作的重点,李红建如数家珍。

  “在2025年前,新红旗将推出17款全新车型,其中有15款是新能源车。另外我们还有若干个技术,主要以‘四化’为主,电动化、智能化、驾乘体验化、安全健康化。以及三个基础,那就是数字化、共享化、生态化。共同助力新红旗品牌战略的发展”。

  要实现既定的研发目标,人是关键。李红建说,研发总院现有3000多名员工,分成几大领域,从事着大量的自主研发工作。以他们研发的红旗汽车新平台为例,该平台具有高能量、高智能、高安全、高舒适,以及大功率“四高一大”的特点。红旗汽车拥有该平台及其中关键核心技术的全部知识产权,可以在该平台上开发系列产品,红旗E-HS9正是基于该平台打造。

  李红建说:“在智能化方面,红旗现在新推出的车型已经具备L3级。在随后的两年时间里将达到L4级。我们说的安全是广义的安全,我们整个红旗车的碰撞安全都是可以全系达到C-NCAP5星。”

  在李红建看来,实现这些突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仅需要长时间的技术积累,同时也源于整个机制体制的改革。“集团徐留平董事长对一汽集团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对研发进行了细分,专门成立了新能源开发院、智能网联开发院,确保这些最核心的技术有一群人可以比较专注地去进行研发,同时也离市场更近。”

今年建议基础设施可以为 

智慧城市发展提供更多支持 

  说起今年“两会”上的建议,李红建表示,他的建议与智慧城市相关。“汽车是一个社会的产物,伴随智能汽车、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我们的城市也需要适应新的汽车技术,做一些转型升级。”

  2020年在长春市政府和汽开区的共同帮助下,在“旗智春城”智能网联示范区内打造了一条示范路,长10.5公里。10多台车,在那里做示范运行,“应该说这个示范运行对智能汽车的发展和研发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同时,也对未来城市的转型升级奠定了一些基础,我们觉得那就是一个智慧城市的小雏形。只是相对来说还比较小,所以我们也建议将来对此是否可以进行拓展,比如去机场,沿着城市高速路,把这个场景继续扩大,也能加快长春市智慧城市的转型升级。”李红建说。

  “这几年,整个科技的发展非常快,包括5G、互联网技术,我们在第一期布下了16个V2X基站,这个基站放在红绿灯附近,可以与车辆形成通讯,实际上未来它们也可以和人形成通讯。”李红建认真描绘起未来的场景,“你可以想象一下车辆行驶途中,V2X会将你看不到的场景提前告诉你,比如前方红灯还有多久变成绿灯,车辆就可以及早作出加速减速的判断,不仅能降低油耗、电耗,也可以减少一些不必要的伤害,对社会效益贡献是比较大的。”

  从红旗到新红旗,从国车到国民车,如今,新红旗正在成为自主汽车品牌不断做大做强的典范。

  红旗家族正在壮大,红旗也以更年轻、更智能、更接地气的产品成为“国潮”,走进千家万户。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