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贵满代表:推动粮食产量迈上千亿斤新台阶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委会工作 → 代表之声
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之声

王贵满代表:推动粮食产量迈上千亿斤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3-01-17 20:38: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工程,是我省粮食生产能力和现代农业发展的标志。我省粮食总产量连续两年超过800亿斤,还有能力提高20%,达到1000亿水平。实现目标的关键在于农业现代化。”作为一名扎根基层的农业工作者,过去一年,王贵满代表通过深入走访调研,听取专家、农民等建议,总结积累经验,反复修改完善,提出了《关于推进我省“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工程的建议》。 

 

  “由于作物品种选择、施肥方式、病虫草鼠害综合防治等技术集成程度不同,导致高产农户与低产农户之间每公顷粮食产量平均相差3000-5000斤左右。通过土地规模经营,提高种粮科技水平,可以使黑土地良田单产增产15%-25%。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加大低产田改良投入与旱地灌排工程建设,可以使盐碱风沙地的中低产田单产增产30-40%。” 王贵满告诉记者。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不论是黑土地保护,还是高标准农田建设,高产高效生产模式对主粮作物的产量提升都有巨大作用。王贵满说:“一方面,要全力推进‘梨树模式’等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技术,加强高标准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另一方面,要挖掘培育乡村振兴人才,加快土地适度规模化生产经营的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建设,加强农机农艺融合,使农民增产又增收。”

  • 责任编辑: 王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