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韩凤香:科学种田藏粮于技 让总书记放心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委会工作 → 代表之声
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之声

全国人大代表韩凤香:科学种田藏粮于技 让总书记放心

发布时间:2024-02-26 11:02:00

作者:文/李朝瑞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讲话,我倍感振奋,咱们农民始终要把粮食安全当成‘国之大者’。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全国人大代表,我有责任带领乡亲们多打粮食,让总书记放心,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出把子力气!”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梨树县凤凰山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韩凤香兴奋地说,总书记到梨树来,强调要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总书记强调要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切实加强耕地保护,全力提升耕地质量。这让她和乡亲们的奔头更足、方向更明。

  靠科技改变传统种地方式,向技术要产能效益,一直是韩凤香思考的事儿。2023年,韩凤香带领的合作社纳入了国家数字种植业创新应用基地建设项目,她真切感受到科技给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利用无人机、监测站,对环境、土壤等数据进行实时采集、监测、分析、预警,这个‘智慧大脑’能帮我们把问题都揪出来,啥也不用愁了。”韩凤香说,有了气象综合监测站的智能化配套设施,她和乡亲们就告别了看节气、凭经验判断种地的日子。“这个占地不到半平方米的监测站可以监测30余项气象信息,掌握周边百亩田地的情况,真正实现从‘靠天吃饭’到‘科技引领’的转变。”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尝到了科技“甜头”的韩凤香说,要让更多的农民朋友走近科学,利用科学技术种田,把中国饭碗端得更稳、更好、更牢。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召开在即,她计划提出“关于在农户中开展‘高产竞赛’的建议”。

  “农民是农业生产的主体,如果农民对科技成果的采用不够,就无法实现高产的突破。”韩凤香告诉记者,从2008年起,梨树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与中国农业大学、吉林农业大学合作开展农户玉米高产竞赛。这一活动受到广泛欢迎,农户、农业科学家、农业推广人员聚合起来,围绕一个目标,实时开展交流沟通,争先恐后地介绍种植经验,主动邀请农技人员到田间指导种植技术,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科技成果更快走向田间地头。

  “如果这一建议得到采纳,将加快农业技术在农业生产领域的推广。”韩凤香满怀信心地说。

  作为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韩凤香一直关心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只有提高农业科技含量,才能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她说。

  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韩凤香提出“关于提高配套农机具补贴标准的建议”。“今年我将继续关注农机相关问题,围绕农机安全性提出建议。”韩凤香说,在日常农业生产过程中,农机的确给农业生产带来了极大便利,但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操作不当、私自改造、非法拼装等导致的生产安全问题,一旦发生事故,将造成很大伤害损失。

  为此,韩凤香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应高度重视农机安全工作,加大对农机生产、销售、使用、安全的监督管理力度,形成保护合力。要根据有关规定,对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农业机械的驾驶、操作人员,进行考试考核。农机生产厂家要切实提升农机设计标准,从根源上消除安全隐患。(文/李朝瑞)

  • 责任编辑: 王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