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网络专题优势 提升人大新闻工作水平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委会工作 → 工作研究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研究

发挥网络专题优势 提升人大新闻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13-04-27 16:24: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在这个信息高速传播的时代,各种网络社区,网络沟通工具层出不穷,网络对于新闻来讲,是同时具备了速度、广度、深度的传播手段,各种论坛、博客、微博、微信等在信息传播领域相当活跃。 

  人大网站是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阵地之一,有效利用可以增强人大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扩大公民有序地政治参与。区别于传统媒体,网络有着诸多优势,网络新闻专题是网络新闻媒体的重要展现形式之一,能够很好的整合文字、图片、视频等信息,多元化集中体现人大新闻的特点。对于如何利用好网络新闻专题这种新媒体手段拓宽人大新闻工作的思路,整合多方资源促进人大新闻工作,做了以下思考。 

  一.网络专题中要注意人大新闻的特点 

  人大新闻是指宣传民主法治建设、报道人大制度的新闻作品。要划分人大新闻内容的主要方面,可以有不同的标准:以会议形式和是否开会的标准划分、以行使权力行使划分、以工作所属性质划分。但这些标准交叉起来,主要分为:会议报道、立法宣传、执法检查、代表、任免事项、工作监督、重大事项等。 

  人大新闻有着一般新闻的共同点,更有着不同于其他新闻的特点,有一些传播上的优势。 

  1.政治性强 

  人民代表大会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力机关,时时处处关系到政治,例如对选举、人大制度的报道都是比较敏感的话题,要更加注重新闻的导向。 

  2.权威性强 

  人大及其常委会所制定的法规和作出的决议、决定,在本行政区域理所当然具有权威性,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公民,必须认真执行。人大工作的权威性决定了人大新闻宣传的权威性。 

  3.准确性要求高 

  准确性是真实性的一部分,真实性是准确性的基础和前提。我们所说的真实性是只包括反映本质,揭示事物发展方向、报道事实准确在内的真实性。包括一些会议的说法以及称谓等需要咬文嚼字。 

  4.发展性新闻多 

  人大的新闻,往往早已发生,只是审议、修改、通过等变化事实,所以称之为发展性新闻。例如,政府工作报告、两院报告等,我们需要重点报道的,是指他的审议、修改、通过的过程。 

  5.公开程度高 

  法律规定,人民代表大会公开举行(须秘密举行的另有规定)。这个特点大大有利于新闻报道,同时也创造了一些新的新闻表现手段,包括网络直播、网络新闻专题、微博互动等。 

  6.会议新闻多 

  人大新闻多是围绕各种会议产生的,这些新闻具有会内会外配合、现场感强、真实生动、电视手段突出、时效性强、新的手法不断出现等特点。 

  7.时效要求高 

  一些重大新闻常常是当晚要上电视,第二天见报。零秒新闻、现场直播新闻,更是同步进行。网络的快速发展提高了新闻的传播速度,一手消息往往是通过网络被公众知晓的。 

  二.发挥网络专题优势做好人大新闻宣传 

  1.网络新闻专题的特点: 

  网络新闻专题集中体现了网络新闻传播的各种特点,可以说是一个“集大成者”。这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既具集成性又具延展性  

  不受存贮空间的限制,也并非封闭、孤立,它以专题的主题为中央,向外辐射形成一个更广阔的信息空间,因此,它是可延展的。  

   2)既具实时性又具延时性  

  在突发事件发生时,网络新闻专题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开通,并随时跟踪事件进展,因此,具有显著的实时性。但同时,所有的新闻报道和相关信息都可以根据需要长期延续在页面中,专题可以在一个空间内承载一个完整的报道过程。无论是报纸还是广播电视的专题,都不具备网络新闻专题这样的能量。  

  3)多种信息手段的有机结合  

  网络新闻专题可以充分运用文字、图片、声音、视频、动画等多种手段,并且为它们的有机结合提供了可能,给受众带来全新的体验和感受,从一些新的角度去认识、思索。 

  4)信息相互连通  

  在专题中,每个层次的信息内部,以及各个层次的信息之间,都并非割裂的,它们之间形成了一个相互连通的信息网络。受众可以通过超链接,从一篇稿件跳转到另一篇稿件,对这些信息之间的关系进行追寻与思考,透过现象去更好地认识事物之间的联系。 

   5)具有高度互动性  

  网络新闻专题具有传统新闻专题所不具有的“互动”优势。互动性并不仅仅给予了读者对于所阅读信息的一种评价与反馈的权利,它还使读者在新闻事件的进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2.网络专题对于人大新闻工作的优势 

  以网络新闻专题为载体报道人大会议在全国已经是一个普遍现象,全国各地的网络媒体以及各级人大机关门户网站都在以这种方式宣传报道会议。实践证明网络专题对于人大会议报道是有自己的特色和一定优势的。

  1多角度多手段诠释会议,是有网络特色的深度报道方式。多个层面、多个视角展开立体化的报道。 

  2信息相对集中,可读性强,网络新闻专题很好的帮助受众克服了时空迷失感。若干稿件的有机整合,来加强稿件的联系,提高它们相互配合的能力。使受众对新闻主题事件或主题有一个更全面的整体的掌握。 

  3)作为资料留存,便于查找。专题能够完整详实的记录每一次会议,并利用网络存储海量信息的优势作为资料留存。

  三.      依托重大新闻题材做好人大网站专题策划及实施 

  网络新闻专题适合于表现各种重大新闻题材。不同的题材在选题策划中考虑的重点有所不同。网络新闻专题主要分为四种:重大突发事件专题、可预知重大事件专题、重要的社会现象或问题专题、媒体策划的活动专题。每年的全国人代会以及省人代会对于省级人大常委会来讲是两项极其重要的工作,都属于可预知重大事件,如何做好这一类网络新闻专题需要我们深入研究,也是工作中切实需要学透、做好的。对于人大新闻专题的策划我们可以考虑一下几个思路: 

  1抓住阶段性特征以显示事物的进展 

  许多新闻专题的报道对象都是“老生常谈”的话题,要想在每一次报道中表现出新意,就需要对报道对象在不同阶段的不同特征有着深入认识,尤其要能判断出它在当前阶段的新动向、新特点或新趋势,以此为突破口来揭示事物的发展进程。以省人代会为例,每年会议当然都有相似之处,但也都各有特色,标注了自己的时代符号。今年我省人代会,在中央勤俭节约的号召下,不同于往年花团锦簇的会场,却更添了庄严神圣的气氛。进入会场通道旁,新添设了数字阅读触摸屏,便于代表更加快捷的获取新鲜咨询。这些阶段性特征就能从独特的视角透视出全局特色。 

  2通过典型人物反映一群人或一个事件 

  反映某个人群的命运、生存状态是网络新闻专题常常涉及的主题。对于人大网络新闻专题而言,人大代表是一个极富特色的人群,他们从人民中来,他们的建议、言论以及如何履职,都是可以丰富整个会议网络专题的特色内容,也是值得关注的新闻点。 

  3通过典型时刻反映全程 

  很多新闻事件都有一个较大的时间跨度尽管网络新闻专题可以满足这样一个大跨度报道的需要但是从采访和资料收集的角度看这会加大工作量,而从受众的角度看他们也未必需要如此多的信息。某些情况下对典型时刻的浓墨重彩的渲染,其效果要远胜于对全过程的蜻蜓点水式的记录。例如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会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对于全体会议上的这样的典型时刻,我们应该采取网络直播的发布方式,既能增强可读性,又能保证时效性。配合网络直播应该辅以一些政策解读、报告解读、名词解释等相关栏目,帮助受众更好更准确的读懂报告。通过对报告的全方位报道、诠释,能够突出重点,从政府工作报告这一切入点展现整个会议的进程。

  吉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今年126日开幕,吉林人大网站提前一个月策划并于125日发布此会议的专题。此次专题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应,但尚无视频栏目及与网民互动栏目,还有待于进一步的改进。

  人大网络新闻专题,应该适时提高互动性,在扩大人民有序参与的同时,既能收集民意,也能集中民智,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促进立法工作更加切合实际情况并提高监督工作的效率。让人大网络新闻专题成为有主题的沟通平台,使广大人民群众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有更多更深入的了解,并积极参与到管理国家和社会各项事务中来,从而推动地方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

  

  /于漫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