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当好人大代表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委会工作 → 工作研究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研究

浅谈如何当好人大代表

发布时间:2013-11-18 15:19: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笔者认为,当好一名人大代表要注重在提高自身素质上下功夫,力争做到“三增、五有、一先”。

  “三增”:一是增强大局意识。要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委保持高度的一致,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站在全局高度、站在百姓利益的高度,为推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进步履职尽责。

  二是增强责任意识。人大代表肩负着人民的重托、组织的信任。人大代表是人民的代言人,“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作为人大代表要具有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尽心尽力地为人民当好家、做好主。

  三是增强学习意识。人大代表一方面要学习宪法、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监督法,另一方面还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时还要学习“一府两院”的相关业务知识,“打铁先得自身硬”,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和水平。

  “五有”:一是参会履职有质量。真正有质量的参会履职集中体现在人民代表大会期间。其中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审议大会的各项报告,充分行使代表职权。一要知情,就是要知民情,在会议召开之前,代表就要深入选民之中进行调查、走访,掌握百姓的所思、所想、所盼、所困、所急,掌握第一手材料;二要知政,就是要知政情,认真研读各项报告,按照党委的要求、百姓的诉求,为“一府两院”工作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把百姓的诉求带到大会上来,把党的主张、群众的意愿转变为国家意志。另一方面是提出有质量的议案。有质量的议案要符合人大职权范围,案由充分,案据翔实,具体方案可行。

  二是联系选民有渠道。人大代表要与选民保持密切联系,经常走访联系,倾听群众的呼声和意愿,及时反映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真正做好群众的代言人。

  三是代表活动有内容。代表小组活动是代表闭会期间的主要活动形式。每次代表小组活动的内容如何,直接关系到代表活动的质量和效果。代表小组活动要认真制定活动计划,选好活动议题,采取看、听、访、思等多种形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对活动中了解到的社情民意进行归类、整理、分析、研究,对“一府两院”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对百姓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进行跟踪督办。

  四是督政协政有效果。法律既赋予代表监督“一府两院”的权力,也规定了协助“一府两院”推动改进工作的义务。人大代表要把督政与协政有机结合起来,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找准监督与支持的结合点。对于百姓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人大代表一方面要积极向政府献计献策,出谋出力,帮助政府改进工作;另一方面要积极向百姓宣传政府的主张和正在采取的措施,使百姓了解、理解、支持政府的工作。

  五是关注民生有爱心。“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人大代表要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时刻把百姓利益高高举过头顶,真心实意为百姓排忧解难。据我所知,我们很多人大代表十分关注困难群体,经常对困难群体慷慨解囊,捐助了很多钱、很多物,这充分体现了人大代表的大爱之心。例如,省人大代表李万升每年将自己企业利润的6%-10%用于扶贫济困,去年累计达160万元,今年到现在已经达到80多万元。

  “一先”:就是人大代表要努力体现先进性。我认为,人大代表的先进性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工作勤奋努力,工作业绩突出;二是积极履职尽责,执行职务能力强;三是品行端正,群众口碑好。

  文/陈克信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