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升级版立法智库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委会工作 → 工作研究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研究

打造升级版立法智库
省人大常委会提高立法专业化程度

发布时间:2016-09-08 06:17: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我省人大在地方立法工作中,一直注重发挥“外脑”的智力支持作用。从2003年起,连续三届聘任由专家学者、实务工作者和基层群众构成的立法咨询员。立法咨询员从多角度为立法工作提供咨询论证服务,参与了90多部地方性法规的制定,提出意见和建议3000多条,对立法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随着立法工作的专业化要求不断提高,省人大常委会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制度和措施,组织开展立法论证、立法协商、委托起草、立法评估等。在原有立法咨询员队伍的基础上,将组建立法专家顾问库,人员组成更为专业,参与方式更为广泛,发挥作用的方式也更加多样。
    目前,经省法学会、大专院校和省律师协会推荐,一批兼具法律理论和实践经验、政治素质过硬、职业素质良好的专家学者、律师和立法工作者,已纳入到立法专家顾问库中。除了传统的咨询论证外,在常委会立法规划、立法计划编制中,将邀请专家顾问全面参与,对立法项目开展前期
    论证,将更科学的方式和手段延伸到立项阶段。在法规草案起草、调研、修改中,将邀请专家顾问全程参与,使专家顾问更了解整个立法过程,能够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对专业性较强的地方性法规,委托专家顾问进行起草,全面提高起草质量。在地方性法规表决前和立法后评估中,借助专家顾问力量,让更多的专家顾问为法规质量和地方立法活动把脉。同时,他们还将为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和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聘请立法顾问,辅助立法机关成员从更专业的角度,以更专业的思维履行法定职责。

    文/何琳娣 任达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