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重在产业振兴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委会工作 → 工作研究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研究

乡村振兴重在产业振兴

发布时间:2020-04-03 11:33: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振兴是基础。近年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总目标,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全力推进乡村产业发展。

  那么,我国乡村产业发展情况如何?广大农民是否实现增产增收脱贫致富?2019年4月2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听取了国务院关于乡村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受国务院委托,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作报告。

  韩长赋在报告中说,目前,乡村产业发展势头良好。现代农业加快推进,乡村产业形态丰富,乡村产业融合渐成趋势,利益联结机制逐步构建,农村创新创业日渐活跃,产业扶贫扎实推进。

  报告显示,2018年粮食产量达13158亿斤,连续7年保持在1.2万亿斤以上。棉油糖、果菜鱼、肉蛋奶等生产稳定、供应充足。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数量达7.9万家、营业收入达14.9万亿元。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达30亿人次,营业收入超过8000亿元,农村生产性服务业营业收入超过2000亿元。“农业+”多业态融合主体大量涌现,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8.7万家。

  同时,报告也指出当前乡村产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具体来说,产业发展质量效益不高,产品供给仍以“大路货”为主,优质绿色农产品占比较低,休闲旅游普遍存在同质化现象。产业要素活力不足,产业链条仍然较短,农产品加工转化率仅为65%,比发达国家低20个百分点。产业基础设施仍然薄弱,先进技术要素向乡村扩散渗透力不强等。

  针对以上问题,报告提出,下一步重点抓好九个方面的工作。例如,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强化县域统筹,因地制宜发展多样化特色种养;着力打造产业园区,加快建设一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特色产品基地,认定一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深入推进产业扶贫,支持贫困地区特别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开发特色资源,发展特色优势产业。

  在分组审议中,与会人员对报告内容予以充分肯定。同时他们普遍认为,推动乡村产业发展迈出更大步伐,需要加大产业政策支持力度,在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发展现代农业首要任务的基础上,坚持绿色发展理念,重点解决制约乡村产业发展的人、地、钱问题。

  如何切实解决人、地、钱问题?

  在李钺锋委员看来,解决人才缺乏问题,关键在于积极培养本土人才。他建议,要大力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计划,分产业、分环节、分梯次重点培育一批农业重点企业;各级党委、政府要始终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原则,加快实施本土人才培育计划和农业吸引力提升计划,夯实乡村产业发展的人才基础。

  李锐委员认为,针对目前出现的农村土地闲置使用率不高等问题,要适度扩大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的范围,在巩固提高试点成果经验的基础上,加快修订相关法律,将改革试点成功经验加以确认和固化。

  在资金问题上,全国人大环资委委员张光荣表示,鼓励和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牵头,组建担保机构或者设立互助担保基金,并且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的功能作用,加大贷款贴息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推动产业发展。

  此外,陈国民委员建议,应完善产业链与农户利益的利益联结机制,使各方同心协力形成更大的合力,形成“1+1>2”的良好局面。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