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之“问”聚焦公共利益保护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委会工作 → 工作研究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研究

人大之“问”聚焦公共利益保护

发布时间:2020-04-09 15:32: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2015年7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最高人民检察院在部分地区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工作;2017年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修改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的决定;2018年、2019年相继修订人民检察院组织法、检察官法,明确人民检察院依照法律规定提起公益诉讼的职权。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自2017年起在全国检察机关全面推开。

  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展的情况究竟如何?2019年10月2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联组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栗战书委员长参加审议和询问。

 

  2019年10月2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联组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栗战书委员长参加审议和询问。摄影/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委员张苏军、高友东、李钺锋、鲜铁可、李康、郑功成、叶赞平、刘德培,全国人大代表杨松,围绕如何破解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和困难,如何加强公益诉讼检察队伍人才培养,如何提升检察机关监督效果推动政府部门依法履职,如何与有关部门在环境保护、流域治理方面形成合力,检察机关与有关部门在整治保健食品市场乱象方面将采取哪些举措,如何更好地运用检察公益诉讼进一步加强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保护等提出询问。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和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市场监管总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应询。 生态环境保护是公益诉讼检察的重要领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鲜铁可提问:“检察机关与有关部门在流域治理、环境保护方面如何互相配合、增强合力?取得了哪些成效和经验?”一个提问,三方回答。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介绍了和检察机关在完善协作机制、加强制度建设、提供案件线索和技术支撑、共同督办大案要案、联合开展培训调研五方面的合作内容。水利部部长鄂竟平表示,检察机关的介入,有效解决了流域治理上的许多难题和阻力。比如,检察机关将河湖保护作为公益诉讼的重要领域,加大对非法采砂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最高检和最高法联合出台了《关于办理非法采矿、破坏性采矿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将非法采砂入刑。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表示,2018年1月,最高检与水利部、生态环境部等9部委建立了协作沟通机制,在借案源、借人才、借资源、互补短板等方面不断深化合作,下一步,将继续深化同行政部门协作,共同保护绿水青山⋯⋯两个多小时的询问时间里,问答双方良性互动,剖析问题根源,推动问题解决,共同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出谋划策。 栗战书委员长在联组会议上指出,党中央决定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就是要通过优化司法职权配置、完善诉讼制度,保障法律全面有效实施,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这项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要继续探索完善,健全制度机制,更好发挥公益司法保护职能作用。要用好社会共治这把钥匙,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调动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的积极性,凝聚公共利益保护合力。 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已“开局破题”,但解新题、答难题仍需多方合力。令人欣慰的是,全国人大常委会以专题询问的方式不断增强监督刚性,让我们对形成公共利益保护的合力充满期待。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