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2019年全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回眸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委会工作 → 工作研究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研究

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2019年全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回眸

发布时间:2020-04-14 16:05: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2019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落实栗战书委员长提出的要求,加强和改进代表议案建议工作,让代表的呼声有回应,让人民的诉求有着落。

  提出议案建议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基本的、最主要的方式,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愿望和呼声。回眸2019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自觉接受人民监督;落实栗战书委员长对代表议案建议工作提出的“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要求;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国人大代表工作的具体措施》,认真履行法定职责,支持代表依法履职,代表议案建议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敞开心扉听民声

竭尽全力解民忧

  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主体,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国家机关加强同人大代表的联系、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是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是人民对自己选举和委派代表的基本要求。”真正体现人民当家作主,就要重视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提出议案建议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基本的、最主要的方式,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呼声。栗战书委员长强调,代表议案建议工作应当做到“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要督促有关方面认真负责地办理代表议案建议,认真听取、研究、吸纳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实事求是、认真负责地答复代表,实现办理高质量。

  过去一年间,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落实相关要求,敞开心扉听民声,竭尽全力解民忧,将代表们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提出的491件议案和8160件建议办理完毕,通过一件件议案审议和建议办理,让代表的呼声有回应,让人民的诉求有着落。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作为要有新方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国人大代表工作的具体措施》,该“35条具体措施”的印发,为进一步提升议案审议和建议办理工作水平提供了指导。各相关部门也积极改进和规范议案审议和建议办理工作方法,认真安排部署,多方征求意见,深入调查研究,建立反馈机制,把与代表的沟通落到实处。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支持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代表议案建议在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中的重要作用,使得议案审议和建议办理工作取得新实效,切实推动了有关问题的解决;在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保障改善民生和社会发展、强化食品安全监管等方面也取得了可喜的成效,得到了代表们的一致称赞。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