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人民切身利益 全面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委会工作 → 工作研究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研究

聚焦人民切身利益 全面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12-17 21:19:00

作者:王天戈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取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成就、“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入历史交汇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描绘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立足现实、与时俱进,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确定了新的历史坐标。

  会议提出,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和第三卷一以贯之的坚持“人民至上”这条原则一脉相承,充分彰显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之一。这让我再次深深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初心与恒心相统一,始终带领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责任担当。

  会议提出,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社会治理的成效,关乎人民安居乐业,关乎社会安定有序。要完善预防性法律制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切实把好“源头关”“监测关”“管控关”“责任关”,做到前置防线、前瞻治理、前端控制、前期处置,完善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加快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健全整体防控监管体系,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属地责任和监管责任,确保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会议提出,要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贯彻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需要加快完善人力资源市场法治体系,加强人力资源市场培育、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人力资源市场活动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监督管理,为促进更高质量就业提供法治保障。人口老龄化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要以实施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为主线,下大力气补短板、强弱项,提质增效,加快推进养老服务法治化进程,为规划落实提供法治支撑。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