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经济立法监督工作 助力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委会工作 → 工作研究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研究

做好经济立法监督工作 助力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12-28 21:55:00

作者:张克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经济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五中全会精神,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从“有”到“好”,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准确聚焦“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把握新阶段、贯彻新理念、融入新格局,结合省人大工作实际,做好经济立法监督工作,全力助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做好我省“十四五”规划和年度计划的审查工作。对标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贯彻落实省委全会安排部署,做好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审查批准我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和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各项工作,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指导我省未来发展的行动纲领,成为全省人民的统一意志。

  二是发挥立法对改革发展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针对《建议》中涉及经济发展的重大改革举措和重要工作部署,结合我省实际及时安排明年及今后一段时期立法工作,为改革发展构建更加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和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针对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着手制定地方金融监管条例;针对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健全市场体系基础制度,着手制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条例;针对强化市场监管,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着手修订药品监督管理条例;围绕科技创新、经济高质量发展、融入新格局等领域积极开展立法调研,推动相关立法工作。

  三是强化监督推动中央省委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围绕全会明确的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国内市场、深化改革、区域发展、对外开放、安全发展等重点领域的思路和重点工作,突出新发展理念对经济监督工作的引领作用,紧盯省委中心工作和部署要求,研究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执法检查、省内五大国家级综合功能区视察等重大专项监督检查活动,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增强监督实效,着力推动党中央关于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在我省落地落实。

  四是进一步加强委员会自身建设。强化办事机构服务委员代表能力建设,落实好“人大代表要更加密切联系群众”的指示要求,更好地发挥委员代表作用,加强上下级人大联系配合,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做好“十四五”工作中,凝聚到做好经济立法监督工作中,切实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人大作用。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