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吉林省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回眸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委会工作 → 监督纵横
您的位置: 首页 > 监督纵横

2018年吉林省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回眸

发布时间:2019-01-24 15:57: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2018年,省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全年共开展执法检查6次、视察3次、专题询问2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5个,监督工作的实效性不断增强,成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有效推力和重要保障。

  聚焦重大决策部署 努力增强监督实效

  聚焦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监督。落实中央和省委打赢蓝天保卫战的要求,组成4个执法检查组分赴省内8个重点地区,对大气污染防治法开展执法检查。紧盯燃煤和秸秆焚烧这两个影响环境空气质量的重点问题开展专项监督,真正发挥“法律巡视”的监督利剑作用,推动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同时,对水、土壤、森林等生态环保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省政府2017年环保状况报告、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和省环保督查情况报告,多层面、全方位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聚焦精准脱贫攻坚战开展监督。常委会各位副主任分别带队深入我省15个贫困县25个乡镇34个村,开展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在此基础上,针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题询问,省政府和22个相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应询,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精准施策、形成合力。同时,常委会还开展加快现代农业“三大体系”建设情况视察,听取省政府专项工作报告,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纵深发展。

  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开展监督。两次听取省政府关于债务管理情况的报告,强化债务限额管理,推动风险评估和预测预警机制有效落实;制定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实施意见,听取和审议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审计工作报告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深入开展部门预算审查;制定省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工作办法,首次听取省政府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初步摸清我省国有资产“家底”,建立国有资产管理法律监督机制;听取和审议“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和计划执行情况报告,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聚焦人民群众关切 促进保障改善民生

  坚持民生优先,促进民生改善,这是人大监督工作不变的主题。2018年,常委会的监督工作积极回应人民关注,促进解决实际问题,彰显了人大监督工作的正能量。

  针对我省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创新驱动不足的问题,对科技创新工作进行视察和调研,听取和审议省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推动补齐科技创新短板、营造良好创新生态;针对我省城乡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问题,开展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情况视察,督促教育政策和投入向农村教育、农村教师倾斜;针对民族地区发展不充分问题,开展民族区域自治法律法规执法检查,进一步推动落实少数民族政策;针对宗教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首次听取宗教专项工作报告,促进宗教和谐与社会稳定;针对长生问题疫苗案件暴露出的药品管理问题,开展药品管理执法检查,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围绕司法体制改革,集中听取和审议省法院、检察院、公安厅和司法厅关于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情况的报告,视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检查法治宣传教育决议执行情况,审议检察机关队伍建设情况报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聚焦拓宽广度深度 不断创新方式方法

  打好监督组合拳。根据监督议题精心选定人员,邀请代表和专家参与监督工作,召开动员会议,明确工作重点和问题清单,开展法律和专业知识培训,充分做好各项准备。监督议题的选定,都是围绕重大决策部署,紧贴民生和社会关切。

  坚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一线,采取上下级人大联动、各专委会联合等方式开展监督,综合运用多种监督形式,形成监督合力。坚持问题导向,打破常规,首次利用网络方式直播专题询问,采取现场提问、交换意见、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代表和专家在监督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确保监督不走过场。

  强化跟踪问效。认真起草报告,敢于动真碰硬,对问题不遮掩、不回避,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并加强跟踪、督促落实。重大监督调研成果报省委供决策参考,重大审议意见交“一府两院”办理以改进工作,并把监督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作为法规修改的重要依据,强化监督成果运用。

    文/何琳娣 姜新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