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例》今年7月1日起施行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委会工作 → 委员会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 > 委员会工作

《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例》今年7月1日起施行

发布时间:2018-05-23 09:15: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2018年3月30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通过《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例》,自2018年7月1日起施行。

  这是我国首部黑土地保护地方性法规。

  吉林为何率先立法保护黑土地?条例制定,吉林省又有哪些创新性举措?日前,吉网、吉刻APP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一个问题 

  吉林为何率先立法保护黑土地? 

  回答这个问题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黑土地。

  黑土地有机质含量高、土质肥沃,最适宜植物生长。据了解,形成1厘米厚的黑土层需要三四百年的时间,可见其弥足珍贵。

  世界上有三大黑土地,一块在美国密西西比河流域,一块在乌克兰大平原,一块在我国东北的松辽平原,并称为世界“三大黄金玉米带”。

  根据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资料,东北黑土区土地面积103万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51亿亩,其中黑龙江2.39亿亩,占53.0%,吉林1.05亿亩,占23.3%,辽宁和内蒙古合占23.7%。

  当前,吉林省黑土地也是东北黑土地面临的共同问题。

  面积减少。据不完全统计,吉林省黑土地水土流失面积2.59万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26.8%,因水土流失形成的长度在100米以上的侵蚀沟有3万多条。

  质量下降。东北黑土层的平均厚度,已经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60至70厘米,下降到目前的20至30厘米,而且还在以每年0.3至1厘米的速度流失。对化肥、农药的过度依赖和落后的耕作方式导致土壤逐渐板结硬化,对水、肥、气、热的储存、调控和转化能力明显减弱。土壤污染总超标率为7.00%,其中重金属超标、白色污染等问题不容忽视。

  保护黑土地刻不容缓!

  从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需要上看,吉林省粮食产量的80%、调出量的70%以上都是黑土区生产的。如果说,吉林农业和粮食生产在国家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那么黑土地就是其中最重要的基础性因素。

  从地区生态安全的现实要求来看,黑土地上蕴含着丰富的农、林、水、生物环境和资源,与广袤的长白山区构成一个庞大的生态系统,对于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维护东北亚地区的生态安全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与此同时,以黑土地为基础的资源集合,在未来的地区发展和国际竞争中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价值。

  一个试点 

  公主岭为黑土地烹制“营养餐” 

1.png 

  公主岭市,是我省黑土地保护项目试点之一。

  4月份,吉网、吉刻APP记者随省人大调研组来到公主岭市黑林子镇尹家屯村。在村子的农田中,几辆大型农机正在进行翻耕。

  停下车,走进一块农田,省土肥站研究员黄健俯身抓起一把黑土,攥了一下手,又松开,“你看,这黑土非常松散,保护得非常好。”

  走在田间,闻到一股淡淡的粪肥味。

  “地里用的都是有机肥。”公主岭黑林子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张敬德说,这是变废为宝。

2.png 

  黑林子镇是农业大镇,也是养殖大镇。以往,养殖户将鸡粪等畜禽粪便直接堆到路边,弃之不用,影响着环境,村民意见大,干部更是头疼。

  废物如何利用?黑土地保护利用项目给了机会。经过号召和动员,让各村组畜禽粪便“变废为宝”,成为“有机肥”施到农田里。

  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减少了化肥的使用量。“能减少一半。”张敬德说,玉米的质量变好了。

  “质量好,就能卖上价,一斤能多卖一两分钱。”公主岭市红岩合作社理事长苏东红说,农民实实在在得到好处,用有机肥的积极性就更高了。

  不仅有这一招,在黑土地保护上,公主岭还在表土剥离、秸秆还田、测土配方施肥、农田防护林建设、粮豆轮作等方面已经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除了‘实招’,对于黑土地的保护,更需要立法。”公主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立宝表示,《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例》在这时出台不仅十分必要,而且十分及时,意义十分重大,既符合中央精神和要求,也符合新时代农村实际,更贴合乡村振兴战略,农民欢迎,百姓拥护,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

  他说,现在正值春耕,公主岭市人大常委会结合开展的宪法及“七五”普法宣传活动,进乡镇、进村屯加大对《条例》的宣传力度,让更多的农民了解黑土地保护工作的意义以及重要性和紧迫性。

  一个首创 

  《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例》是一部创制性地方立法 

  黑土地保护立法属于创制性立法,没有上位法和现成经验可以借鉴,涉及的部门、法律法规众多,综合性、专业性都很强,与一般的立法工作相比,面临的问题更多、困难更大。

  来看看它的时间表。

  2014年6月,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开展黑土地保护情况视察,提出尽快开展立法和制定规划的审议意见。

  2014年11月,吉林省委在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实施意见中提出制定黑土地保护地方性法规。

  2015年2月,吉林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制定《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例》写入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2015年3月,吉林省全国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关于制定黑土地保护法的议案。

  2015年4月,成立了立法工作领导小组和起草小组,建立立法协调联络机制。

  2015年5-6月,起草小组赴省内部分地区、黑龙江省进行立法调研。

  2015年8月,起草小组完成了条例初稿。

  2016年9月,《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例(草案)》经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初次审议。

  2016年9月,法制委、法工委赴白城、白山、榆树、公主岭、梨树等地进行深入调研。

  2016年10月至2017年10月,法制委、法工委多次召开有关专家学者参加的论证会,并通过民革吉林省委征求了中科院地理所、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大学和研究机构权威专家的意见,得到了专家的首肯。之后,根据各方面意见对草案进行了多次研究修改。

  2017年11月,法制委召开会议,听取了研究修改情况的汇报,将条例草案审议修改情况向主任会议作了汇报,并经主任会议同意,提请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再次审议。

  2018年3月13日,法制委再次召开会议,听取了研究修改情况的汇报,认为条例草案经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两次会议充分审议,修改后已经成熟。

  2018年3月22日,法制委向主任会议作了汇报,主任会议决定交付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表决。

  2018年3月30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通过《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例》,自2018年7月1日起施行。

3.png 

  “制定黑土地保护条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决策部署的一项重要立法任务,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吉林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于平表示,出台黑土地保护条例填补了立法空白、强化了黑土地保护力度,是一项创制性地方立法。

  目前,从国家层面还没有黑土地保护专项法律,有关黑土地保护的规范分散在不同层级、不同领域的法律法规中,不利于整合资源提高对黑土地的保护实效;对一些基本问题比如黑土地定义由于缺少立法规范,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黑土地保护工作的深入开展。

  按照省委要求,省人大常委会及时将黑土地保护立法列入立法计划,以宪法和有关法律为依据,紧密结合我省黑土地保护的实际,经过省人大常委会两次充分审议,由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表决通过。这是一部创制性地方立法,我省也是第一个出台黑土地保护地方性法规的省份。

  条例科学界定了黑土地的概念。充分借鉴了国家六部委东北黑土地保护规划纲要,采用了土地性状+土壤类型的方式,对黑土地作出界定。这样不以植被、作物区分,而是从土壤类型划分,打破了耕地、草原、林地、湿地的局限,冲破了农业、水利、林业、牧业的界限,突出了条例立足生态保护的定位。

  条例明确了黑土地保护法规的调整对象,既具有黑土地保护的综合性,做到与我省现行的黑土地保护相关法规相衔接;又具有特殊性,避免与这些法规在调整对象上发生竞合,增强了条例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体现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的精神。

  条例将我省黑土地分为重点保护类和治理修复类两种类型,明确了我省中东西三个区域各自的保护重点,中部地区强调对耕地中的黑土地进行重点保护,东部地区强调对耕地、林地中的黑土地进行重点保护,西部地区强调对耕地、草地、湿地中的黑土地进行重点保护,沿江河流域对冲积形成的黑土地进行重点保护。同时,对质量严重退化或者污染严重的黑土地作为治理修复类,明确了法律规范。

  此外,吉网、吉刻APP记者也了解到,《条例》将每年的6月25日定为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日。

    文/ 王小野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