询问就是推动 回答就是承诺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委会工作 → 委员会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 > 委员会工作

询问就是推动 回答就是承诺

发布时间:2019-08-02 13:53:00

作者:文/姜新 祖维晨 董鹏宇 实习生朱文丽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7月31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对以辽河流域为重点的水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专题询问。这是省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新发展理念的实际行动,也是对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切实解决好水污染防治工作的有效监督和有力支持。

  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辽河流域水污染问题作出重要批示后,省委、省政府把辽河流域水污染治理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全面打响辽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省人大常委会围绕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紧扣省委中心工作,依法开展水污染防治法的执法检查,开展以辽河流域为重点的水污染防治工作专题询问,省人大环资委与省司法厅、生态环境厅共同研究起草《吉林省辽河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加快解决辽河流域的水污染问题,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专题询问是人大依法开展监督工作的一个重要方式。本次专题询问就是为了让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辽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的整体情况和工作进展,推动我省水污染防治工作的法治化进程,推动水污染防治法中的环保法律的有效实施,推动辽河流域污染防治工作中的难点、重点问题能够依法得到尽快解决,从而确保辽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目标的顺利完成。

  专题询问,开门见山。省政府及各有关部门,对辽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高度重视,拿出了切实可行的工作举措,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现场应询能够全面准确地回答提问。

  记者获悉,我省辽河流域水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共规划了4大类242个项目,2020年前要建成130个,目前开工120个,完工56个。虽然按计划时序推进,但要想使辽河流域水环境质量从明年开始得到改善,必须加快建设,争取3年任务2年完成。2020年前,我省必须实施的项目总投入需要115亿元。目前,130个项目中有108个项目是政府投入,已经投入70多亿元,还有近40亿元的资金缺口。引入社会资本和市场化融资的水平较低,亟需运用市场化机制和方式加以解决。随着辽河治理工作不断深入,相继建成了一批城镇污水处理厂、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垃圾转运设施、畜禽粪污集中处理设施,但相当一部分建成设施运营管理的长效机制还没有同步跟进。另外,辽河流域水资源短缺是制约水环境质量改善的突出问题。

  为推进辽河流域水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推进辽河流域治理的工作意见》,从正确判断辽河治理的形势、坚决扛起辽河治理的政治责任、加快推进辽河流域绿色发展、建立可持续的辽河治理机制等4方面,对辽河治理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我省严格按照“两方案一规划”认真组织实施,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严格环境监管。2018年以来,我省辽河流域初步遏制了水环境质量恶化的趋势,消灭了3个劣五类断面。特别是今年上半年,水质呈现出大幅度改善趋势。从目前阶段性成效来看,我省水质改善情况达到辽河流域水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综合规划提出的治理目标指日可待,辽河流域将打造成北方季节性缺水流域治理的典范。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