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委会工作 → 委员会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 > 委员会工作

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9-08-02 14:10:00

作者:文/姜新 董鹏宇 祖维晨 实习生朱文丽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并在7月31日专门对以辽河流域为重点的水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专题询问。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对检查和询问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高度重视,以此作为监督和鞭策,努力解决水污染突出问题,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8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辽河流域水污染治理已经消灭了国家考核的6个断面劣五类中的3个劣五类,除一个断面由于断流没有监测外,其他2个断面水质同比均有明显改善,主要污染物浓度同比分别下降了49%和59%,辽河流域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目前,距离2020年基本消除劣五类还有不到一年半的时间,时间紧、任务重,需要各部门在生活污水直排、畜禽养殖及农业面源污染、水源涵养林萎缩、侵占破坏生态空间问题方面共同努力,高质量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强化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编制实施污水处理设施专项规划,加快实现城镇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全覆盖;加快排水管网建设,加快实施管网雨污分流的改造建设,同步消除管网覆盖的空白区;建设污水处理提质增效项目信息系统,积极推进有条件的城镇实行厂网一体化运营管理;严格实施城市排水许可制度、完善城镇污水处理收费制度、健全城镇污水处理厂监管的目标考核制度。

  强化畜禽养殖及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利用我省丰富的秸秆资源,大力发展牛羊鹿产业,提高秸秆饲料化利用率,减少焚烧秸秆污染环境问题;发展蜜蜂产业,积极开展蜜蜂人工授精和熊蜂授粉技术。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和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绿色防控技术,在流域县市推广性信息素和混合赤眼蜂防治水稻二化螟;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在流域县市建立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示范区;在辽河流域县市开展商品有机肥项目试点,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推动标准化生产,实现农药减量化。

  强化水源涵养林建设。组织开展水源涵养林、缓冲带、隔离带以及各项重点草生态工程建设。在水生态修复上,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重点推进大江大河、辽河流域国土绿化;深入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提高江河源头区森林保水蓄水能力;进一步将生态区位重要、自然特征显著、保护价值较高、受威胁较为严重的湿地逐步纳入建设计划,加大抢救性保护力度。

  强化辽河流域国土空间管控。编制《辽河流域国土空间(2019-2035)规划》,着力把流域建设成我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整治示范区;保障流域内各类民生基础设施和生态修复项目及时落地,改善流域内生态环境;初步制定限制发展行业环境准入清单,对高耗水行业、高污染产业等限制土地供应。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