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立法保护辽河流域水环境 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将被追责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委会工作 → 委员会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 > 委员会工作

吉林立法保护辽河流域水环境 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将被追责

发布时间:2019-08-14 16:29:00

作者:张健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8月1日闭幕的吉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吉林省辽河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明确规定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将被追责,这标志着辽河流域水环境保护有了专门的地方性法规。

  条例规定,严格控制地下水资源开发,实行地下水取用水量和水位控制;在地下水严重超采地区,依法划定地下水禁止开采或者限制开采区;未经批准的和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的自备水井,应当予以关闭。同时,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对流域水生态修复进行统筹规划,实施退耕还河、还林、还湿,严格控制水土流失,拓展水生态空间,恢复水生态系统服务功能。

  条例规定,对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导致流域水环境质量恶化,造成严重后果的领导干部,应当记录在案,视情节轻重,给予组织处理或者党纪政纪处分,终身追究责任。

  辽河是我国七大江河之一,东辽河在吉林发源,西辽河流经吉林,辽河在吉林境内的流域面积为1.54万平方公里,境内河长321公里。吉林省境内的辽河流域虽属重度缺水地区,却是全国重要的优质商品粮基地之一,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使辽河流域用水大量增加,该流域区域水资源开发利用已经超过水资源、水环境的承载能力。同时,辽河流域一些地方还存在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滞后、农业面源污染严重、水源涵养能力差等问题。为保护和改善辽河流域水环境,恢复其生态功能,吉林省从去年开始启动研究制定该条例。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