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询问侧记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委会工作 → 委员会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 > 委员会工作

省人大常委会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询问侧记
——合力科学应对 加强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0-07-31 16:55:00

作者:文字:姜新 李娜 王瑞 摄影:李朝瑞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7月29日下午,在长春市清华宾馆三楼会议中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专题询问。

  13位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围绕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措施办法、经验成效、存在问题,以及未来做好重大疫情防控工作的对策措施等,向省政府有关部门询问,以期总结经验、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完善我省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进一步提升我省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蔡莉委员首先向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提问:“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措施和重要保证,我省在落实‘四早’方面做了哪些工作,特别是如何确保‘早发现’的高效实施?”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张义回答了这个问题。他表示,“四早”是我国从历次重大疫情防控中总结出的宝贵经验和有效举措,特别是“早发现”是落实后“三早”的前提和基础,也是第一时间发现并控制传染源、防止疫情蔓延扩散的重要保证。为了确保“早发现”,省卫健委采取综合防控措施,包括:规范发热门诊管理,第一时间发现并控制传染源;强化诊所、药店等哨点监测作用,提升早期监测预警能力;快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应急处置;织密织牢基层防线,进行网格化、地毯式摸底全面排查,利用大数据锁定重点人群;境外防控关口前移,做到“境内关外”闭环管理;全面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日检测能力由2000人份提升至10万多人份,基本满足“应检尽检”和“愿检尽检”。一旦发现疫情,各级医疗机构和疾控部门在2小时内实现网络直报。在隔离上采取“三个全覆盖”:密接人员隔离全覆盖、重点人员隔离全覆盖、境外返回人员隔离全覆盖。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按照“四集中”要求,全部集中到市级以上定点医院,实行“一患一团队”精准救治。我省确诊病例治愈率达98.7%,高于全国4.4个百分点。

  陈立委员向省中医药管理局提问:“中医药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省也高度重视发挥中医药在抗击疫情方面的优势。我省如何继续发挥好中医药在重大传染病防治中的作用?”

  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邢程表示,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我省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也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这次疫情的医疗救治,我省中医药参与率达到了100%,取得了较好效果。下一步,将对前期经验进行深入分析和总结,以更好发挥中医药的未病先防、已病防变和病后防复的优势;将继续加强中医药相关科技攻关力度,加强对古典医籍精华的挖掘和整理,选出针对性强、适应症清楚、疗效确切的经典名方;将进一步做好中医药物资储备,确保疫情发生第一时间能够有效应对。

  高劲松委员向省科技厅提问:“我省在加强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建立快速应对机制方面做了哪些工作?还需要通过哪些举措进一步完善?”

  省科技厅厅长于化东表示,我省应对疫情的科研攻关取得多点突破,中医药防治方剂、系列消杀产品、医疗防护器械、远程会诊平台、标准防护流程、临床诊疗方案等课题研发成果迅速应用于抗击疫情一线。下一步,将围绕突发疫情快速应对,突出抓好谋划布局、快速审批、成果应用等应急攻关过程管理;围绕提高临床救治能力,突出抓好临床诊疗方案、有效药物研发;围绕提高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能力,突出抓好疫苗、快速检测试剂和装备研发;围绕提高病毒溯源能力,突出抓好病原学和流行病学等基础研究,为政府决策提供科技支撑。

  席岫峰委员向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提问:“疫情防控离不开医疗物资保障供应。我省采取哪些举措进一步健全医疗应急物资保障体系?”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孙大维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领导下,省工信厅具体承担疫情防控医疗物资保障工作职责,逐步建立完善防控物资采购、生产、调拨和管理工作体系和运转机制。强化省级统筹和责任分工,制定了《吉林省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管理制度》;完善防控物资管理工作体系,确保全省防控物资科学合理规范使用;全面提高省内防控物资生产能力,拓宽防控医疗物资采购路径,确保重点领域防控物资稳定供应。下一步,省工信厅将继续加强生产监测调度,不断完善协调机制,支持企业参与应急物资储备建设,全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医疗物资保障工作。

  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回答了有关疫情防控救治能力建设及相关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建设方面的提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回答了关于激励一线医护人员的政策措施方面的提问;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民政厅回答了关于疫情防控中的社区和物业管理方面的提问;省林业和草原局、省市场监管厅回答了关于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方面的提问;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回答了关于药品和医疗用品应急审批方面的提问;省司法厅回答了关于健全公共卫生法律法规方面的提问;省公安厅回答了关于惩治造谣传谣违法犯罪方面的提问;省教育厅回答了关于校园防控和恢复正常教学秩序方面的提问。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金振吉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省人大常委会以联组会议形式对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专题询问,是在国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战略成果的关键时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落实省委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疫情发生以来,省政府在省委领导下,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站位高、行动快、措施硬、配合好、抓得实、贡献大、效果佳,有力推动了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社会有序恢复发展。省人大常委会将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继续加强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全力支持省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