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民智 广汇民意 凝聚民心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集中民智 广汇民意 凝聚民心
——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诞生记

发布时间:2013-01-27 09:51: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吉林又处在历史与未来新的交会点。

  1月26日上午,吉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召开,代省长巴音朝鲁作《政府工作报告》。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次换届的《报告》,涉及时间跨度大,内容含量多,工作要求高,起草任务重。按照省委、省人大关于召开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的部署,根据省政府安排,省政府办公厅从2012年9月开始组织起草《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深入调查研究,广集民意民智,形成了一个反映民意、鼓舞人心、振奋精神的《政府工作报告》。

  明确方向求真务实

  《政府工作报告》是省政府向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工作、接受监督的重要形式,是指导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规范性文件。未来五年,是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决定意义的关键时期,《政府工作报告》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和具体内容,直接关乎吉林发展振兴与社会民生。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之初,时任省长的王儒林便明确指出,《政府工作报告》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部署,体现改革创新精神,集中各方面智慧,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起草工作。同时,亲自或部署召开多个专题会议,研究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为报告起草奠定了基础。2012年12月25日,省委书记王儒林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听取关于2012年全省经济工作完成情况和2013年经济工作初步安排意见,研究部署今年全省经济工作。

  代省长巴音朝鲁到任后,先后3次与起草组的同志进行具体研究,确定《政府工作报告》的总体思路和主要内容,强调要牢牢把握党的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好省第十次党代会部署和省委要求,适应发展的新形势,顺应群众的新期待,深入研究谋划,做过细工作,努力形成一个高质量报告。2012年12月21日,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2012年全省经济工作完成情况和2013年经济工作初步安排意见等工作。

  这些工作都为《报告》的起草明确了方向,为《报告》的修改、完善提供了重要的思路和依据。

  精心组织认真研究

  科学总结过去五年的发展成就,谋划部署今后五年工作,同时准确判断2013年国内外形势,提出今年的目标任务,起草一份兼顾当前和长远的《政府工作报告》,是全省人民的殷切期盼。

  为切实做好《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省政府办公厅专门成立了《报告》起草小组,省政府秘书长李福春,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吴玉珩负总责,省政府办公厅、发改委、统计局、经研中心同志参加。2012年9月26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各部门、各单位总结谋划工作,并组织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开展了十个方面重大课题研究,为起草《报告》提供了翔实素材。2012年12月3日至7日,省政府办公厅结合督查工作,对一些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使《报告》进一步丰富和提升。

  1月7日,省政府常务会议对《报告》讨论稿进行了研究讨论。

  1月17日,省政府召开十一届十一次全体会议,会议通过《政府工作报告(讨论稿)》,决定进一步修改后,提交省委常委会议讨论。

  1月21日,省委召开常委会议,讨论拟提请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讨论稿)》。会议同意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

  一次次讨论、一次次推敲、一次次修改……凝聚着省委、省政府对改革发展更新的部署、更深的思考、更远的谋划,蕴涵着对社会民生更多的关怀、更实的举措、更强的信心。

  发扬民主汇聚民意

  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成为《政府工作报告》形成的基石。

  1月8日,《报告》印发征求各市(州)政府、省直各部门、民主党派、老干部、参事馆员和咨询委员(法律顾问)等方面意见。1月14日、16日,省政府主要领导带领省政府领导班子成员、政府部分组成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与部分政府决策咨询委员(法律顾问)、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座谈,听取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

  加快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建设、发展新型研发机构、消纳富裕电力、优先发展教育、壮大医药产业、扶持小微企业、培育休闲观光农业、推进生态文明、做大做强民营经济……坦诚相见的意见、畅所欲言的建议,如涓涓细流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起草小组总共收集意见建议223条,其中179条被直接吸纳到《报告》中。

  《政府工作报告》的诞生,是一个发扬民主、集中民智、广汇民意、反映民声、凝聚民心的过程,传递出的是全省2700万各族人民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加快发展的坚强决心。这份凝结着全省人民共识的《政府工作报告》,将为吉林科学发展、加快振兴,让城乡居民生活得更加美好打下坚实的基础。

  文/李林岩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