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域全季模式 推动文旅产业复苏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打造全域全季模式 推动文旅产业复苏

发布时间:2020-05-22 14:23: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吉林处处是美景、处处有惊喜、人人都是旅游形象。在这片广袤的沃土上,吉林人定会战胜新冠肺炎疫情,早日渡过难关,实现吉林文旅产业的全面复苏。”前不久履新吉林省副省长的全国人大代表阿东在接受《中国旅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吉林生态资源富集,这里的高质量发展态势令他感受深切。当前,吉林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文旅行业复工复产,积极应对新形势和新挑战,多措并举推动文旅产业健康发展。

  “近年来,吉林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重要论述精神,把旅游业作为扩大经济总量、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推进富民进程的重要抓手,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形成了集休闲养生、旅游度假、人文观光于一体、独具吉林特色的旅游品牌。”阿东说。

  阿东介绍,吉林是冰雪度假的“天堂”,是消夏避暑的首选之地。目前,吉林正围绕“清爽吉林·22℃的夏天”和“温暖相约·到吉林来玩雪”双品牌,加快建设,努力形成“联动冬夏、带动春秋、驱动全年”的旅游产业发展格局。吉林将打造全域全季旅游模式。

  近年来,吉林不断改善交通通达度,不断加大旅游市场监管力度,持续推进旅游环境建设。

  “当前,吉林正在开展提升品质行动,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在‘生态’上做文章,在‘智慧’上抢先机,在‘服务’上见实效,为旅游产业发展打牢基础。”阿东说。

  阿东表示,吉林全力推进交通环境建设。目前吉林航空实现历史性突破,长春机场吞吐量已经超千万人次,“一主五辅”的机场布局基本形成;全省3A级以上景区开通运输线路137条,4A级景区开通运输线路94条,5A级景区运输线路覆盖率实现100%。在市场环境方面,吉林开展旅游市场综合整治行动,建立全省旅游投诉快速受理处理平台;在安全环境方面,加强旅游安全管理,开展出行安全、食品安全等专项整治行动,实现旅游行业监管全覆盖,让到吉林的游客安心、放心、舒心。

  为应对疫情影响,近期吉林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文旅行业的扶持政策,适时启动了以“‘周’游吉林”为主题的“吉林人游吉林”活动,陆续推出了“初游清明”“春动吉林产品攻略”和“春风套餐”等旅游产品,丰富文旅产品供给,推动文旅市场复苏。

  阿东表示,吉林要实施产品精品化工程,针对疫后市场新形势,开发打造生态、乡村、康养、红色等特色核心产品;深度谋划“吉”字号产品,推出精品线路,优化现有口岸环境,以边境游带动省内游;同时培育“礼遇吉林”系列旅游商品、文创产品,并通过整合航旅资源,打造“空铁通”联运产品和“机+酒”产品,使“快旅漫游”成为吉林旅游交通特色和新的吞吐量增长点。

  同时,吉林将加大文旅宣传力度。以全国两会为契机,全方位整合发力,全面开展“到吉林深呼吸”市场宣传,以品牌宣传+产品推广+新闻跟进的方式,全媒体全覆盖推出生态游、健康游、特色游等产品;与吉林省旅控集团合作打造吉林旅游APP“吉旅行”,拓宽企业线上经营渠道,构建旅游消费全链条服务模式,探索实现“一部手机游吉林”;提前布局,适时启动域外和冬季市场推广,让营销活动贯穿全年。

  阿东表示,下一步,吉林要强化政策激励,按照先散客后团队、先周边后远途、先商务后旅游等思路,设计好旅游线路,积极培育新的旅游增长点;要坚持体制机制创新,通过资产证券化等金融手段,帮助旅游企业缓解资金压力。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