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封快解、应解尽解!新华社再发三连评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快封快解、应解尽解!新华社再发三连评

发布时间:2022-12-02 18:27: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新华时评

快封快解 应解尽解


  近日,北京市朝阳区宣布陆续解封符合条件的高风险区域363个,广州、昆明等地也发布了解除一些地方临时管控区的公告。各地在封控管理中积极落实“快封快解、应解尽解”要求,努力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快封快解、应解尽解”是坚持科学精准防控的应有之义,是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快封”是为了迅速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快解”是为了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带来的不便。

  “快封快解”考验的是干部担当和水平。部分地方防控措施中存在的简单化、层层加码、“一刀切”等现象,就与管理水平直接相关。疫情防控形势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发扬敢于斗争、勇于担当的精神,不断提高治理能力,在确保风险可控的情况下,把该管住的管住,该放的放开。

  “快封快解”也提出了更高的工作要求,要在科学精准上进一步下功夫。“快封快解”的核心是一个“快”字,把疫情当作命令,发现苗头即刻行动,摸清情况、处置到位、排除隐患,给“快解”创造条件。一旦条件成熟,便可应解尽解,把疫情范围压到最小,影响降至最低。

  要做到“快封快解”,群众也要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也是自己的事儿。封控时积极配合,解封后不减责任,做好自己健康的“直接责任人”,守护家人和邻里的健康安全,守卫共同的美好家园。疫情依然严峻,但积极信号不断传来。坚持科学精准防控,坚持以快制快,我们一定能够积小胜为大胜,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新华社记者丁静、田晨旭)

 

新华时评

抗疫,要帮特殊人群兜住底

 

  老人、孩子、基础病患者等特殊人群免疫力相对较差,是病毒的易感人群;孕产妇、急重症病人的需求等不得,一旦有事都是急事大事。在疫情防控中让特殊群体得到重点照料,是无数家庭深切的牵挂。

  保护好涉疫重点人群的生命线,摸清底数,才能心中有数。辖区内有多少孕产妇、透析病人、独居老人等,需要在日常工作中摸排到位,建立台账。只有对辖区重点人群情况了然于胸,才能不落一人、有的放矢、细致全面地照顾到所有特殊群体。北京将重点人群服务责任落人、落图、落机构;山东济南用数字化手段完善重点人群管理信息……各地这些织密保护网的好法子值得肯定。

  保护好涉疫重点人群的生命线,分类保障,做到科学精准。无论是患基础病的老人,还是需持续治疗的病人,都要全盘谋划、分类保障、压实责任。比如,急危重症患者拨打120电话,日常就医患者可拨打社区工作人员电话,分类引流,避免资源挤兑;医院主动摸排患者情况,根据需要落实服务。针对不同群体拿出个性化工作方案,以一对一、定制化的服务保障群众日常生活及看病就医的个性化需求,让群众临危不用慌、有人帮,安心度过特殊时期。

  11月1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加大对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的关心帮助力度,解决好人民群众实际困难,尽力维护正常生产工作秩序。各地各部门要主动担当、压实责任,用心用情做好重点人群兜底保障,让疫情防控工作更有力度,也更添温度。

 

新华时评

抗疫,每个人都是重要一环,不能掉链子

 

  当前,我国新增新冠肺炎感染者数量持续增加,部分地区疫情扩散速度加快。疫情越是复杂严峻,越需要强化个人责任。大家多一分小心谨慎、多一分理解配合,风险就会少一些。人人管好自己,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就能快一步。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直接责任人。由于奥密克戎变异株隐匿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早期感染者更难快速识别。因此日常工作和生活更加容不得疏忽大意。要防患于未然,将三年来积累的“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的防疫法宝自觉转化为习惯;要坚持“不扎堆、不聚餐、不聚集”,为自己守好安全防线,也为他人健康保驾护航。

  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每个人都是抗疫链条上重要的一环,一个环节“掉链子”,就可能让无数人的努力付诸东流。在增强自我防护意识的同时,我们也要增强责任意识,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出现相关症状主动就医排查。同时,对出行等管控措施要多一些包容理解,保持理性和科学的态度,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筑牢群防群治防线。

  疫情之下,不少焦虑可以理解。一方面有困难要及时求助,另一方面也要调整好生活,保持好心态,努力适应非常时期的变化。健康是个人未来一切发展的基础,免疫力又是个体对抗疾病的最有效“药物”。让我们携手与共,同心协力打好疫情歼灭战,推动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尽快恢复。

  • 责任编辑: 王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