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闭幕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闭幕

发布时间:2023-12-01 19:29: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在完成各项议程后,12月1日下午在长春闭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景俊海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高广滨,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范锐平、田锦尘,副主任刘金波、贾晓东、郝国昆及委员共68人出席会议。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贺东平,副省长贺志亮,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徐家新,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尹伊君,省监察委员会负责人,省纪委监委驻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办事机构负责人,各市(州)和梅河口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基层立法联系点负责人列席会议。 

  高广滨主持会议。会议表决通过了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召开省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决定;表决通过了《吉林省大数据条例(修订)》《吉林省人才发展条例》《吉林省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条例》《吉林省陆生野生动物保护条例》《吉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和废止〈吉林省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等7部地方性法规的决定》;批准了《长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长春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等3件地方性法规的决定》《长春市辽河流域协同保护条例》《四平市辽河流域协同保护条例》《辽源市辽河流域协同保护条例》《四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松原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条例》;表决通过了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吉林省增加发行2023年地方政府债券及调整预算的决议、关于全面加快旅游业发展的决议;表决通过了省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关于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办理和审议结果的报告;表决通过了人事任免名单。景俊海向部分被任命人员颁发任命书。根据《吉林省组织实施宪法宣誓制度办法》的规定,部分被任命人员进行了宪法宣誓。 

  在充分肯定省十四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后,景俊海强调,省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部署,以更高政治站位、更强使命担当、更实履职成效,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推动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作出人大贡献。一要坚持深学深悟、细照笃行,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振兴、吉林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到人大工作全过程,细化落实到立法、监督、决定、代表工作各领域各环节,运用“五化”闭环工作法推动走深走实、见行见效,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科技赋能产业振兴,围绕培育“四大集群”、发展“六新产业”、建设“四新设施”等重点任务进行调研视察,开展“智改数转”“双千工程”等方面专项监督,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加快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现实动力;聚焦现代化大农业发展,持续加大黑土地保护执法检查力度,围绕粮食安全、农产品精深加工等领域深入调研,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聚焦开放合作水平提升,围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深化“五个合作”、借港出海等方面开展前瞻性系统性研究;聚焦人口整体素质提高,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育留用配套政策,持续关注群众急难愁盼的事,督促有关方面抓紧补齐短板、办好民生实事;聚焦营商环境优化,定期开展“法治体检”,推动“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两个健康”落到实处。三要坚持引领带动、广聚合力,畅通代表联系人民群众主渠道,支持代表当好建言献策主力军,动员代表投身全面振兴主战场,更好发挥人大代表重要作用。四要坚持从严从细、闭环落实,全面加强人大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大力培树“严新细实”优良作风,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文/李佳星 黄鹭 李娜)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