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新时代新使命 推动人大侨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侨委工作座谈会侧记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肩负新时代新使命 推动人大侨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侨委工作座谈会侧记

发布时间:2024-02-08 23:23: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党中央号召,侨务工作干部要与侨界群众打成一片,提高做侨界群众工作的本领;要深入研究分析世情国情侨情变化,努力解决新问题,开创工作新局面。

  2023年11月9日至10日,全国人大侨委工作座谈会在山东青岛召开,来自全国人大华侨委和各地人大侨委的同志们聚集一堂,热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的感受体会,探讨侨务工作难点、痛点,交流新时代人大侨务工作经验做法,为新时代人大侨务工作扎实推进奠定坚实基础。

2023年11月9日至10日,全国人大侨委工作座谈会在山东青岛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维、洛桑江村出席并讲话。(全国人大华侨委供图)

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

  座谈会上,大家谈得最多的就是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侨务工作的谆谆教导,讨论得最热烈的就是怎样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何维副委员长在开幕会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紧密团结起来,发挥他们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积极作用,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何维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要坚持胸怀全局,坚持为侨服务,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高能力和水平,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成为侨务工作的实干家。

  洛桑江村副委员长在开幕会上动情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对侨胞怀有深厚感情,对侨务工作有着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侨务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侨胞的关心关爱,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侨务工作的充分肯定、对广大侨胞的殷切希望,也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人大侨务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两位副委员长的开幕会讲话,为座谈会奠定了鲜明基调。

  仰止高山,参之九天。“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17年半,对侨务工作进行深入思考、积极实践,亲自做有代表性的华商、华裔的工作,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开创了一系列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时任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江尔雄在座谈会上饱含深情地说,“早在1995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首次提出了要确立‘大侨务’观念,提出了对投资者有利、对所在国有利、对中国有利的‘三有利’原则”。江尔雄最后总结道:“总书记在福建的一系列指示批示精神,对于新时代侨务工作仍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来自浙江的谢济建接过话茬,娓娓叙述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宝贵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对侨务工作高度重视,率先垂范做到‘三情五必’,即知侨情、有感情、办事情;参加省‘两会’的港澳华侨委员和港澳台侨委特邀委员‘必见’,侨界代表委员所提的意见建议‘必听’,调研侨乡时和侨界代表性人士‘必谈’,出访海外期间和当地爱国侨胞‘必会’,对涉及侨界群众的核心利益诉求和重大关切‘必回’。”来自广东的李雅林再次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的情形:“2020年10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来到侨批文物馆视察。在听取侨批历史和潮汕华侨文化介绍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侨批’记载了老一辈海外侨胞艰难的创业史和浓厚的家国情怀。要根据新的实际做好‘侨’的文章,加强海外华侨工作,引导和激励他们在支持和参与祖国现代化建设、弘扬中华文化、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密切中外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广东社会各界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为侨服务、坚持改革创新,大力做好‘侨’的文章,切实将侨务资源优势转化为助推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与广大侨胞一道同圆共享中国梦。”

用心用情 铸牢“根与魂”

  座谈会上,来自五湖四海的人大侨务工作者纷纷介绍当地侨务工作成效和亮点,交流经验和体会,拓宽侨务工作新思路新举措。

  强化思想引领,增进情感认同。来自深圳的莫剑平对特区侨务工作有着深刻的体会:“围绕党的二十大、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海内外侨界人士、海归代表发表感言,制作深圳侨界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短视频,开展‘海外嘉宾看深圳’系列活动等,切实做好侨界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既有宏大主题,更有扎实工作。“我们加强与海外新侨社团、青年社团的联系,举办了5届海外华裔杰青深圳行,4期面向出国留学人员的‘同深共圳’创新体验营,积累了一批海外侨界新生代力量。2023年以来组织香港企业界青年代表团、澳门各界青年代表团来深调研2批、45人次。参访青年一致认为,访问之行使大家深刻认识深圳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同时,亲身体验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深圳的积极探索和实践成就,受益匪浅。”

  巧借侨乡优势,善用侨海文化。“邀请海外华人华侨参与世界闽商大会、世界福建同乡恳亲大会、侨代会等活动,激发海外乡亲众志建桑梓的情怀。”来自福建的江尔雄介绍,“我们还召开现场交流会,研讨如何守护海外侨胞共同的‘根与魂’。”厦门的洪春凤接过话茬自豪地说起了厦门的侨特色:“我们编印侨乡系列文化丛书《呷素》、《我素我行》,梳理闽南素食文化,融合厦门‘海丝’文化、侨文化等内核,延续闽南文化的‘根与魂’,激活新生代华人对家乡的文化共鸣,架起合作共赢的同心桥。”

  厚植带路底蕴,弘扬中华文化。“我们通过举办‘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冬)令营’和‘西安地区新华侨华人子女夏令营’活动,对来自美国、加拿大、西班牙等国家920名营员宣传和传播中华文化和陕西历史,增强了海外侨胞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提升了陕西的国际形象。”来自陕西的文引学对身处“一带一路”关键节点的陕西侨务工作很有感触,“以‘一带一路’沿线国侨领为对象,以‘新丝路建设’为主题承办海外华侨华人社团负责人研习班,对来自中亚、俄罗斯、泰国、巴基斯坦、阿联酋等国和地区侨领,在陕留学生进行培训。全省共有27所高校与美国、英国、意大利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40所高校成立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与项目46个,机构数量居西部前列,有力地推动了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来自河南的郜秀菊介绍中原大省的工作特色:“以拜祖炎黄、客家祭祖、姓氏根亲、外事出访等活动为纽带,省人大加强与海外侨团侨领的联系交流,特别是与河南籍华侨华人社团的联系,讲好中国故事、人大故事、河南故事,形成了‘以侨促外、以外促侨’的良性互动局面。”

2023年11月9日至10日,全国人大侨委工作座谈会在山东青岛召开,图为会议现场。(全国人大华侨委供图)

服务大局 助力强国建设

  侨务工作必须服从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这是与会同志的重要共识,也是新时代侨务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的前提和基础。新时代谋划和推进人大侨务各项工作,应当提高政治站位,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去推进和落实,也只有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当中去认识、去研究和落实,才能确保正确方向,才能推动人大侨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立足新阶段,建功新时代。来自重庆的张雪敏在分组讨论中介绍工作经验,“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开展人大侨务工作,为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发挥应有作用,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注入侨界新动能。”张雪敏毫不吝啬地夸赞重庆侨务工作取得的新成就,“近年来,侨界人士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疫情防控等热点内容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和支持,其中,1篇建言获得习近平总书记批示,3篇被中共中央办公厅采用,14篇被中央统战部采用。”

  “内蒙古自治区地处祖国北疆、守土戍边责任重大,是祖国‘北大门’、首都‘护城河’,在国家安全稳定大局中地位重要,做好统战工作责任重大。”来自内蒙古的范新勇对地处内陆的侨务工作有深刻体会,更有丰富的经验和丰硕成果,“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坚持强化政治引领,坚持服务中心大局,坚持凝聚侨心侨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发展。”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心系‘省之要事’,切实发挥人大在侨务工作中的优势和效能,努力为四川现代化建设作出积极贡献。”来自四川的何堤高度赞扬侨胞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全省各类侨资企业超过8000家,占外商投资比例超过60%。我们充分利用华侨资源优势,促进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对推进四川现代化建设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大兴调查研究

切实维护侨胞权益

  大兴调查研究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这次侨委工作座谈会交流的热点之一。

  找准真问题,解决真困难。“天津市人大民宗侨委员会开展人大侨务专题调研、工作调研,始终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到生产车间、施工一线掌握实情、把脉问诊,了解侨界群众所思所想、所期所盼,及时发现问题、找准问题,统筹推动问题整体解决。”来自天津的高树彬自信地说,“调研中,对于企业反映的蒸汽涨价意向问题,及时与有关部门沟通,推动妥善解决。针对企业提出的扩大再投资后奖励资金兑现不及时问题,及时协调相关部门给予解决。通过解决侨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强了侨界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带着真感情,传递真温暖。来自云南的丁艳波讲述了当地华侨农(林)场的历史问题,“云南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起,陆续接收来自印度、马来西亚、印尼等国家的归国难侨8万多人,集中安置在德宏、大理等地13个华侨农(林)场。随着形势的变化,华侨农(林)场一度遇到严重困难。我们为此开展了一系列调查研究,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操作性都很强的建议,其间,多次得到了全国人大华侨委的大力支持,推动有关部门围绕落实国家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发展战略,让云南华侨农(林)场享受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丁艳波继续说,“2021年底至2022年初,受全国人大华侨委委托,对我省13个华侨农(林)场(社区)困难归侨侨眷进行了慰问。我们也积极利用走访调研等形式,与省侨办等部门密切配合,深入基层、走访慰问困难归侨侨眷,传递党的关怀与温暖。”

  把准方向,抓住重点。来自广东的李雅林介绍了经济大省的侨务调研工作重点,“当前,广东正在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如何发挥侨务资源优势助推高质量发展,是广东侨务工作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委员会发挥职能作用,把开展华侨华人在粤投资兴业情况调研列为重点工作之一,深入了解侨资企业发展现状及诉求,从‘为侨服务、服务大局’出发,研究提出解决思路和对策,为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助推广东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依据。”

不负时代 再创辉煌

  相聚总是短暂的,一天半的时间,大家还意犹未尽,但不得不依依惜别,为侨务工作继续奋斗。来自海南的俞永禄说出了大家共同的心声,“本次座谈会召开得非常及时和必要,领导讲话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深化了我们对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的理解,提高了我们对新时代侨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确了我们今后做好人大侨务工作的思路。建议全国人大华侨委继续通过举办座谈会、培训班或者片会等形式加强对地方人大侨委工作的指导和培训”。俞永禄表示,“回去后我们将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海南的使命任务,按照本次座谈会的精神,坚持为侨服务、坚持改革创新,切实将侨务资源优势转化为助推海南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莫剑平深有感触地说:“特区也要继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夯实立法、监督工作,开拓创新、担当作为,奋力开创新发展阶段侨务工作新局面。”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闫傲霜在交流时表示:“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的新时代侨务工作主题,‘根魂梦’工作主线,落实‘三有利’新时代侨务工作原则和‘大侨务’工作格局,推动首都侨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鲲鹏击水三千里,勇立潮头踏浪行。全国人大华侨委主任委员于伟国在总结讲话时指出,“侨务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做人心的工作,就是团结人、争取人、引导人、凝聚人,就是要做好侨胞的贴心人,真正心贴心。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自觉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学习贯彻赵乐际委员长在常委会党组、委员长会议和来华侨委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增强政治自觉,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人大侨务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落实落细。”

  【版权声明】

  本文版权归原作者:董珍祥、苏东(记者)所有,仅供学习参考之用,禁止用于商业用途,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免责声明】“吉林人大”微信公众号对转载、分享的内容、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善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供读者参考,并请承担全部责任。

  • 责任编辑: 王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