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扬帆启新程 破浪笃行续华章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奋楫扬帆启新程 破浪笃行续华章

发布时间:2024-03-11 23:04: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春潮澎湃,万象更新;奋楫扬帆,破浪笃行。
  3月11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北京胜利闭幕。这是一次高举旗帜、真抓实干、团结奋进的大会。透过全国人代会这扇窗口,我们看到一个古老而日新的中国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向新征程,也看到了中国民主的万千气象、蓬勃生机。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大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人大代表一起共赴春天的盛会,参加代表团审议,与代表们共商国是、共谋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明了发展新质生产力等重大问题,对谋划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重大举措、继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等提出明确要求,为扎实稳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重要遵循,注入强大信心和力量。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大会期间,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党和人民重托,秉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依法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通过法定程序使党的主张、人民意愿凝聚为国家意志,广泛汇聚起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磅礴伟力,生动诠释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真谛。
  大会审议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和“两高”工作报告,审查批准了计划报告、预算报告。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家各项事业、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成就。面对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国新冠疫情防控实现平稳转段,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社会大局保持稳定,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全面依法治国行稳致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大会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国务院组织法,为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打造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大会审议批准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一年来,十四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依法履职尽责,实现了良好开局。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健全国家治理急需、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维护国家安全所急的法律制度,立法质量不断提高;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加强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监督工作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增强;设立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以“两个联系”为抓手深化拓展代表工作,代表工作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服从服务国家总体外交,积极开展人大对外交往;按照“四个机关”定位和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大会充分肯定全国人大常委会一年来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今年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70年波澜壮阔,70年历久弥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发展、日益巩固、逐步完善,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展现出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为党领导人民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实践充分证明,作为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在我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全新政治制度。在新的奋斗征程上,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任重道远须策马,风正潮平好扬帆。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鼓满风帆、乘势而上,长风破浪、笃行不怠,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壮美华章!
  【版权声明】
  本文版权归原作者:王晓琳(记者)所有,仅供学习参考之用,禁止用于商业用途,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免责声明】“吉林人大”微信公众号对转载、分享的内容、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善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供读者参考,并请承担全部责任。
  • 责任编辑: 王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