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人大常委会聚力推动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州人大
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州人大

长春市人大常委会聚力推动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17-07-24 15:56: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近日,长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钱万成带领在长全国和省、市、县、乡五级人大代表,专题视察地铁工程建设,召开座谈会,听取轨道交通建设情况的汇报。视察组成员与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围绕轨道交通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这已经是常委会连续第七年就地铁项目开展专题视察。

  座谈会上,代表们用自己的体验阐述了对地铁感受的建议。据悉,长春地铁1号线将于今年6月30日载客运营,未来10年,长春将以每年开通一条地铁线路的速度,逐步完善长春市轨道交通网络体系。按照《长春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2016年9月修订稿)》,到2030年,长春市都市区内地铁、轻轨、有轨电车、市域快轨和市郊铁路等多模式轨道交通网络总里程将达到1400公里,相当于从北京坐火车到上海的距离。

  长春地铁建设从规划、开工到即将试运营,作为城市建设的“一号工程”,始终受到市人大常委会的高度关注。2015年出台的《长春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共八章五十七条,其中重点规范了轨道交通规划、用地、建设和运营管理,以及综合开发和授权执法等内容,被各界寄以厚望。

  “目前,国家还没有制定轨道交通的专项法律法规。《长春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是结合长春发展实际需要而超前制定的有针对性、可操作性较强的地方性法规”。据长春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乔大勇介绍,“通过地方立法,解决轨道交通建设、运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保障和推动轨道交通建设的顺利进行,提高轨道交通安全运营水平,促进轨道交通业健康发展”。

  长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钱万成要求,要以地铁1号线上线运营为起点,积极探索地铁建设、运营管理新模式。要确保安全,广泛深入学习借鉴先进发达城市地铁运营管理经验,加强队伍管理、机制建设、员工培训,做到工程不达标绝不上线,技术不过关绝不上线,制度不落实绝不上线,人员素质不合格绝不上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要统筹兼顾,坚持建管并重,既要开好地铁1号线,更要建好地铁2号线以及其他在建线路;保证质量和工期,实现每年都有新线开通目标;积极探索统筹规划、统一管理、建管独立、分工负责的运行模式,强化工作责任,提高工作效率,保证长春地铁事业健康发展,地铁产业快速成长,地铁经济早日繁荣。要质量第一,强化质量意识、精品意识,做到建一处工程,创一处精品,确保每一项工程都能够经得起时间、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文/单大维 张剑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