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首个市级监察委员会在通化成立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州人大
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州人大

我省首个市级监察委员会在通化成立

发布时间:2018-01-11 15:01: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1月8日上午8时,在通化市第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的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张茗朝当选通化市监察委员会主任。随后召开的通化市第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任命了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和委员。

  9时20分,通化市委大门口,在众人的掌声中,通化市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这是我省首个组建成立的市级监察委员会。

  谈及市监察委员会成立背后的故事,张茗朝坦言,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要求严,同时也释放出通化市争分夺秒,全力推进改革的强烈信号。

  对标对表 明确改革方向

  2017年11月,中央、省委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通化市委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议,

  传达学习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省纪委有关改革试点工作部署要求,拉开了通化市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序幕。

  通化市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在我省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通化市监察委员会为什么能够在这么短时间内有条不紊地组建起来?

  在张茗朝看来,这离不开中央和省委的指导要求:“市委主要领导做‘施工队长’,我们当好‘施工队’,按照要求提前谋划,提前部署,确保了监察委员会的成立扎实有序推进。”

  通化市委高度重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把改革试点工作作为“一号工程”,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任组长,市纪委书记、政法委书记、组织部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检察院检察长任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及改革试点工作小组专题会议10次,专题研究部署改革试点工作,真正把责任扛在肩上,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为更好地推进改革试点工作,通化市纪委专门组织干部赴浙江省台州市学习先行试点经验,详细了解和掌握台州市推进改革试点工作的成熟做法以及需要把握的关键问题,为通化市改革试点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

  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要求,通化市形成了《通化市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将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和负责人,确保了各项重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蹄疾步稳 精准有序“施工”

  “施工图”的顺利实施,与“施工队”精心谋划、周密组织是分不开的。

  在通化市纪委工作了14年的程艳玲,目前在市纪委组织部工作。

  “这项改革刚刚启动,很多工作都需要探索,每个人手里一摊工作,常常一干就到半夜。”

  “我们面临编制划转、人员转隶、办公用房和留置场所改造等很多难题。”通化市纪委组织部长张卓表示,“按照省里的要求,结合实际,我们将重点任务细化量化为50项具体工作,细化了工作时间表,把任务分解,一项项推进,一项项解决,各个环节都有明确的任务、时间和要求。”

  张卓向记者介绍,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以来,通化市纪委每天印发《改革试点工作提示》,对照总体安排,每日一建账,列出任务清单,明确关键环节,细化任务要求,日清日结,逐一销账,做到不把任何一项工作遗漏,确保按照“施工图”精细化、高质量推进。

  转隶是推进改革试点工作的关键。通化市纪委及时与检察机关沟通联系,对转隶工作进行摸底排查,确保底数清、情况明。目前,共划转政法专项编制34名,拟转隶人员30人。

  “要支持改革,拥护改革,配合改革!”转隶干部、刚刚被任命为市监察委员会委员的王景富感慨万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反腐败的责任什么时候都不能变,要从思想、理念、情感、工作各个方面,尽快融入到监察委员会的工作中来,履职尽责,做好工作。”

  通化市纪委为确保按时、保质、高效“施工”,很多事情都谋划在前,打“提前量”。积极解决监察委员会成立后留置场所问题,对现有办案场所进行改建,设置留置室10个、讯问室4个、询问室13个;积极解决转隶人员办公用房问题,协调增加了650平方米办公面积。

  聚拢精神 开创崭新局面

  随着通化市监察委员会的挂牌成立,通化市监察委员会领导人员就正式履新上任了。

  “肩上的担子和任务更重了!”张茗朝表示,“这就对我们有更高的政治要求、党性要求、纪律要求、工作要求,我有信心、更有决心做好今后工作。”

  据介绍,通化市监察委员会成立后,与市纪委合署办公,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把执纪和执法贯通起来,汇聚反腐败斗争强大合力。

  工作的转变,对每一位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都是一次重大的考验。成立监察委员会对通化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李国而言既感到使命光荣,更感到责任重大:“在强化党内监督、用纪律管住党员干部的同时,对党内监督达不到的地方,或者对不适用党的纪律的公职人员,依法实施监察,才能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监察委员会的成立,把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纳入了监察范围,彻底实现全覆盖。”

  通化市监察委员会的成立,只是改革试点工作迈出的重要一步,今后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当前的工作重点就是抓好转隶、培训和融合等工作,发挥改革效力。

  张茗朝说:“要坚持以改革精神破解试点工作推进中的难题,探索具有通化特色的好经验好做法,确保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打铁必须自身硬,在加强自身素质的同时,我必须带好队伍,建设一支能力素质过硬的纪检监察铁军,切实扛起执纪监督监察职责,把实现党的宗旨作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