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辽源:地方立法“长成记”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州人大
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州人大

吉林辽源:地方立法“长成记”

发布时间:2020-05-18 08:41: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距离2016年10月,辽源市人大立法史上第一部地方性法规《辽源市杨木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正式通过,已经过去近4年的时间,这部治水“法典”,不仅为辽源市民饮用水安全加上了一道保险,也为打造全新生态文明的辽源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找准群众需求,满足保障地方发展的需要。2018年5月1日,《辽源市煤矿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施行;2019年11月1日,《辽源市养犬管理条例》施行;2020年5月1日起施行《辽源市城市供热管理条例》。

  自2015年7月辽源市获得地方立法权后,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社会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在4年多的时间里先后制定施行四件地方性法规,最大限度地释放立法红利。

  立法“接地气” 聚焦社会关切

  “人民有所呼,立法有所应。”立法于民,就是要抓住现实所需、民心所向。

  通过前期公开向社会征求立法项目建议,广泛听取社会意见,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市委常委会讨论通过,将保护杨木水库饮用水水源被列入2016年立法计划。

  立法保护杨木水库,不仅是民心所向,更是现实的迫切需要。

  历经删减、合并和新增等20余次修改调整,通过两次审议,最终形成了目前含50条条文的地方性法规。《辽源市杨木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的施行,为有效改善水源地周边环境,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提供了坚强保障。

  如果说首部地方性法规取得了“开门红”,那么,《辽源市煤矿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的制定施行,则更加突出地方特色,增强了立法成效。

  辽源煤矿历经百余年的发展,,依法保护辽源煤矿历史文化遗产具有重要的意义。

  针对此次立法,起草部门专门成立 “辽源市煤矿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清查领导小组”,实地考察16处遗址遗迹。通过向省专家教授咨询意见,邀请专家及相关部门现场讨论,并发放征求意见函,共征得意见建议220条,保护遗迹数目增加到18处,最大限度地保护了煤矿文化遗产。

  保持必要衔接, 做到繁简有度,避免照抄照搬上位法, 这不仅是立法技术问题,更是科学立法的充分体现。

  近年来,犬只大量进入城市家庭之中,对犬只的管理缺失造成群众的安全感下降,生活满意度降低。如何安全养犬已经成为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

  地方立法,要做到可执行、易操作、真管用,就必须要在细节上凸显导向,法规规定的内容能具体的尽量具体、能明确的尽量明确。

  经过前期立法调研、文本起草、修改完善,常委会三审表决通过,2019年11月1日《辽源市养犬管理条例》正式实施。

  坚持开门立法、阳光立法,是辽源市人大常委会在立法中遵循的一项重要原则。在审议《辽源市城市供热管理条例(草案)》期间,除向专家学者咨询、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意见外,辽源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让基层立法联系点成为传递老百姓心声传“直通车”。

  今年3月,辽源市人大常委会年度年立法计划正式出炉,《辽源市河道垃圾治理条例》《辽源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辽源市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条例》和《辽源市违法建设查处条例》被列入年度审议和表决项目,《辽源市物业管理条例》被列入年度调研项目。

  良法“保善治”法规力促发展 

  《辽源市杨木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正式施行后,市人大常委会积极督促政府和相关部门认真抓好这部法规的宣传和落实,扭住不放,持续跟踪监督。常委会负责同志带领人大城乡建设环境资源保护委员的同志先后多次深入水源地开展专题调研,对《条例》的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政府的专项工作报告,并对杨木水库水源保护治理工作开展专题询问。开展专题询问,这在辽源人大监督史上尚属首次,是我市人大监督工作的一次突破。

  辽源市人大常委会持续对《辽源市煤矿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报纸、电视和网络媒体进行宣传,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同时,督促政府加大资金投入,强化协调配合,共同做好煤矿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各项工作。

  通过地方立法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必然会夯实地方立法的群众基础。

  自《辽源市养犬管理条例》实施以来,辽源市居民养犬行为大有改观,规范养犬、文明养犬所带来的良好效果令人民群众满意。不少居民表示,现在公园、广场遛狗的少了,环境也变干净了。

  随着辽源市地方性法规相继出台实施,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权利意识、政治参与意识不断提高,对于立法的期盼也在不断上升,真切地了解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痛点,最大程度地吸纳群众意见,通过法规更准确地体现人民的意愿。

  “地方立法在法治建设中的作用至关重要,它聚焦了人们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改变了城市的环境,提升了生活的质量,这项基石性工作所结出的果实,受益者就是我们老百姓。”机关干部刘启明这样说。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