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市人大常委会: “小分队先行”有效拓宽人大监督手段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州人大
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州人大

四平市人大常委会: “小分队先行”有效拓宽人大监督手段

发布时间:2020-07-09 22:35: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自去年四平市人大常委会采取“小分队先行”和“明察暗访”视察监督方式以来,人大监督助力的作为与作用更加凸显。近日,四平市人大民侨外委采用的不下文件、不打招呼、不用陪同、不听汇报,直奔基层、直奔现场的“小分队先行”做法,为保证四平市人大常委会有质量审议政府及相关部门贯彻执行《宗教事务条例》情况,提升全市宗教工作和市域治理法治化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撑。采取“明察暗访”,有效防止了视察工作本身搞呼呼啦啦、形式主义,也有效防止了被视察对象应对视察做门面、做盆景,回避矛盾问题临时作秀的情况发生。

  此次“小分队先行”的重点是了解掌握《宗教事务条例》在四平市贯彻执行中究竟存在哪些短板和梗阻;在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维护宗教和睦与社会和谐方面究竟存在哪些障碍;在规范提升宗教事务管理上究竟有哪些方面需要加强。小分队认真执行常委会主要领导和联系领导意见要求,借助“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兴新突破”教育实践活动有力契机,有效借鉴融入“四不两直”调研方式,一改以往听汇报、搞座谈、看经验、唱赞歌的习惯做法,直接深入实地现场、直接接触群众百姓、直接查找矛盾问题。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紧张情况下,小分队先后深入到梨树县、伊通县、双辽市、铁东区、铁西区所辖的清真寺、华藏禅寺、奉化基督讲堂、仁兴基督教堂、佛堂等17家具有代表性的宗教活动场所,详细了解宗教法律政策执行、宗教团体和谐稳定、宗教场所建设、宗教事务管理以及宗教信仰场所疫情防控等第一手资料。小分队先行的目的是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问题导向、发现问题矛盾、拿出监督助力解决意见建议。

  调研发现,四平市部分宗教干部尤其是乡镇一级宗教干部宗教事务管理能力亟待提升。对五种宗教团体的信仰常识了解掌握不多不深,存在不会管、不敢管、不想管的倾向;目前我市宗教场所负责人、教职人员年龄普遍偏大,文化程度较低,对《宗教事务条例》学习理解不深不透,能力培训亟待解决;私设宗教点取缔管理需要加强,打着传播传统文化招牌理由进行非法活动需要规范打击;信教群众年龄呈团体性偏大,《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政策规范宣传重点急需向重点群体倾斜。针对现实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小分队经认真梳理研判已思考出具体监督解决的意见建议,经四平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项视察、听取市政府工作情况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集中审议后交由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落实推进。

  来源:四平市人大常委会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