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州人大常委会开展产业扶贫调研和培训指导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州人大
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州人大

延边州人大常委会开展产业扶贫调研和培训指导

发布时间:2020-07-21 20:37: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为深入贯彻落实延边州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全面推进延边州人大常委会包保贫困村的帮扶工作,日前,延边州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到贫困村龙井市东盛涌镇延东村,就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帮助谋划脱贫产业项目,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开展了专题调研和培训指导。

  调研组与延东村干部,驻村省、州、市三级扶贫工作队,种植大户代表及贫困村民代表进行座谈,大家围绕正在推进的辣椒产业项目进行中存在的问题及思考了交流讨论。

  调研组对延东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脱贫成果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开展的包保帮扶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围绕“深化农村改革,促进三农发展”这个课题,从“培育新型主体,推进规模经营;推进第六产业,实现产业兴旺;深化农村改革,促进创新发展”三个方面进行了培训指导。

  调研组认为,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也是解决农村问题的前提。农村实现产业兴旺的路径,就是要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生产、加工、销售、服务一体化格局。延东村要依托资源优势,按照“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宜游则游、宜特则特”的原则,培育“一村一品”优势主导产业,通过抓市场、抓龙头、抓品牌、抓基地、抓项目、抓人才、抓科技、抓政策、抓服务、抓国际化等举措,加快特色产业绿色转型,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农村发展必须要通过深化改革,才能促进创新发展。

  调研组建议,延东村要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充分挖掘农村内部潜能,加快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进程。要充分利用好延边农村金融改革成果,借助本村现有的土地资源,通过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等途径,解决辣椒产业发展资金难题。要通过积极推进农村“册外地”有偿使用、集体经营性资产收入、农村宅基地流转和培育“一村一品”主导产业等途径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从而实现“反哺惠民”作用,有效巩固和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

  调研组强调,辣椒加工项目是一个经济效益非常高的产业,但是涉及种植、管理、加工、销售等多个环节,希望村里一定要认真谋划,慎重稳妥地推进项目建设,要在充分做好前期调研和市场考察的基础上,科学规划,分步实施。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资金、农业技术培训等难题,延边州人大常委会将会积极做好工作协调,帮助破解发展难题,助推把辣椒产业做稳做实,做成带动贫困户脱贫和农民增收致富的惠民产业。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