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市人大常委会:勠力同心促创城 人大监督显担当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州人大
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州人大

白城市人大常委会:勠力同心促创城 人大监督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0-09-30 15:22: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近年来,白城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市委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全力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尤其在创城关键阶段,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优势,创新工作方式,加大工作力度,在创城攻坚中彰显人大责任担当。

精选监督内容 持续发力不松劲

  白城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创城作为重中之重,列入年度监督工作计划,聚焦创城工作重点、难点和群众关注热点,精准选题,灵活运用各种监督手段,依法精准监督、有效监督,系统发力,持续发力,提高监督质量,放大监督效应,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聚焦环境保护持续发力。为了打造天蓝水净地绿的良好生态环境,三年来,白城市人大常委会连年调研全市环境保护工作,并专题听取和审议市政府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督促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抓好落实。同时,针对生态环境短板和掣肘问题,常委会适时组织开展了水污染防治执法检查、森林法执法检查,视察河湖连通,调研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有力地推动了全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逐步恢复到近十年最好水平。

  二是聚焦群众健康持续发力。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人民生命健康摆在首要位置,每年都安排专项监督议题,围绕食品安全、药品安全、公共卫生等领域,加大监督力度。先后开展了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传染病法执法检查、药品监管和医疗垃圾处理调研,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特别是今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常委会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专题审议市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情况报告,并提出审议意见,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法治支持。

  三是聚焦城市建管持续发力。创城是提高城市建管水平的重要抓手和有利机遇,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创城为契机,不遗余力开展城市建管监督,相继组织了城乡规划法等法律法规执法检查,以及市政设施保护、物业管理、城区公厕管理、城区建筑物外立面管理、城区养犬管理、生活垃圾分类、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等十几项调研活动。2017年,我市首部地方性法规《白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实施后,常委会迅速启动执法检查,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创新城市管理体制、解决非法占路经营、加强建筑工地整治、强化生活垃圾分类等意见建议,良法善治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城市建管水平大幅提升。

深度谋划实施 高位推动求突破

  白城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创城工作,组织开展执法检查、调查、视察等监督活动,坚持由常委会分管副主任牵头研究部署,科学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流程,改进工作方式,一线督导推进,增强监督实效。每次检查、调查、视察后,都要形成工作报告,提交常委会会议审议,提出审议意见,要求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整改落实,加快创城进程。

  2018年12月,在全市城市建设管理攻坚关键阶段,常委会聚力城建,强力推动,组织主任会议视察我市“城市管理提升年活动”开展情况,主任会议成员齐聚街头小巷,共同深入到市区白鹤二号小区、阳光家园A区、劳动公园、海明路步行街、智慧城市指挥中心和垃圾中转站等地,实地查看并详细了解我市在智慧城市建设、小区管理及社区建设、交通管理示范街区建设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

  围绕创城热点焦点问题,现场询问,直接追问,开诚布公指出规划引领、基础设施、城市管理投入、综合整治、社会化参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度剖析、精准把脉,明确提出城市管理“五化”理念,即不断提升城市人性化、法治化、智慧化、精细化、常态化管理水平,为城市建管指明了方向,有效推动了城市建管换挡升级。

回应群众关切 统分结合祛顽疾

  创城最终目的是让全市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日子,白城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作为监督工作出发点、落脚点,统分结合,双向发力。

  一方面,多点出击“挑毛病”。采取“走下去、请上来”相结合方式,利用线上线下代表履职平台,组织代表开展“我为白城发展献一策”“建言献策,建功立业,争当履职模范”等活动,发动代表围绕创城工作,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走街串巷摸实情,进楼入户听民意,延伸监督触角,发挥“探头”作用,全面掌握创城存在问题和群众关切期盼,形成代表监督意见建议。

  另一方面,专班推进促落实。对群众和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常委会每年都专题研究办理,专门召开交办会议转交市政府,专班推进督办落实,专项安排审议办理报告,以务实有效的工作,积极回应代表和群众关切。

  几年来,小区物业、道路交通、环境卫生等一批群众关注的城市建管热点难点问题得到重视,并有效解决。人大关切有力助推了创城工作迈出扎实步伐,以实际行动体现了人大作为,展现了人大担当。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