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视察吉林法院工作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报道

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视察吉林法院工作

发布时间:2019-07-31 19:19:00

作者:吉林人大微信公众号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7月26日,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结束对吉林法院视察工作,当日下午在吉林高院召开了视察工作总结座谈会。32名全国人大代表分别进行了发言,从不同角度畅谈了视察体会和感受。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第二巡回法庭庭长贺小荣,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委员、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原院长马新岚,吉林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徐家新出席会议并讲话。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副巡视员、联络办主任张天若主持会议。

  参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全国人大代表吉林行”纪录片,回顾五天的视察工作。五天里,38名人大代表从省会长春到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先后视察了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法院、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法院,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珲春市人民法院。在视察中,代表们通过参观、座谈、听取汇报、旁听庭审等方式,近距离感受了吉林法院审判执行、信息化建设、诉讼服务、队伍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成果,对法院工作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

  座谈会上,各位全国人大代表从不同角度畅谈了视察体会和感受,肯定了吉林各级法院近年来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执法办案、推动司法改革、破解执行难、智慧法院建设等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王秀峰说,最高院邀请全国人大代表视察法院工作,这是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一个很好的方式,也是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工作进行监督的很好方式,这种代表和基层法院干警面对面的交流沟通,对于代表更好地了解法院工作,提高代表履职能力,促进法院更好地改进工作,都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兰臻说,吉林各级法院聚焦高质量发展,信息化建设有创新、有活力、有特色,吉林移动微法院,通过手机就可以实现立案、诉讼缴费、诉前调解等九大功能,真正实现了全天候为民服务。

  全国人大代表招启柏表示,长春中院司法宣传工作做得很好,开办的《百姓与法》节目,形式新颖,贴近群众,让人民群众从每个案件中,从身边的事例当中知法、懂法、用法,可以有效提高全民的法治素养,这种社会效益巨大。

  全国人大代表黄蕾说,延边中院的队伍建设、文化建设、双语审判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干警精神风貌好、综合素质高。

  全国人大代表沈彪表示,珲春法院家事审判工作做得很好,他们同市内多家单位共同组建婚姻家庭关系修复中心,联手构建全方位保护妇女儿童及老年人合法权益工作联动机制,这些家事审判经验可以好好梳理推广。

  全国人大代表张景辉表示,珲春法院信息化建设水平绝对是全国一流的,云上法庭可以让当事人实现异地诉讼,这样既提高了办案效率,又降低了成本,方便了群众。

  全国人大代表陈玮说,反映朝阳区法院执行工作的微电影《中秋暖月》,让我非常感动,电影反映了基层执行工作的真实现状,也让我从中体会到了司法文化的温暖。

  全国人大代表车捷建议继续加大多元化调解力度,充分发挥退休法官作用,将诉前调解和判后答疑相结合,进一步减轻群众诉累。

  全国人大代表余梅建议加大普法力度,经常性开展送法进社区活动,不断丰富和拓展普法教育内容,让更多群众知法、懂法、用法。

 

  32份殷殷嘱托,32个切切期望,都将转化为推动吉林法院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转化为加快法治吉林进程的磅礴力量。

 

  贺小荣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和周强院长向与会代表们对法院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这次视察活动既是对人民法院工作的有力监督,更是对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的有力指导和帮助。为期五天的视察吉林法院工作,感受到吉林法院各项工作总体呈现出点面结合、上下联动、主次有序、张弛有度四个特点,在审判执行、审判管理、信息化建设、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中都取得了一定成绩。

  贺小荣对落实好、巩固好此次视察活动成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认真办理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办理好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是人民法院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的重要途径。二是扎实努力做好人民法院各项工作。人民法院将坚定不移地通过持续深化改革来破解前进中的难题,最大限度激发内生动力,优化审判资源配置。继续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不断深化司法公开,提升审判质效。三是进一步密切与全国人大代表的联络沟通。创新工作思路、拓宽联络渠道,为人大代表深入了解、广泛参与和有效监督创造条件、提供平台、做好服务。

  马新岚在讲话中肯定了吉林三级法院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畅谈了参与此次视察活动的感受,认为这次全国人大代表视察法院活动,是一场别开生面的守初心担使命学习教育,通过调查研究、征求意见、接受监督、整改落实,思想政治受到深刻洗礼,有力推动法院工作高质发展提升。同时进一步见证了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的历史性进步,深刻感受到在党委坚强领导下,在最高人民法院指导下,各级法院砥砺奋进的丰硕成果。她希望吉林法院以此次全国人大代表视察为契机,立足新起点、瞄准新目标、激发新活力、展现新作为。

  徐家新表示,通过这次人大代表视察吉林法院活动,进一步拉近了人民代表和法院同志的距离。各位代表对吉林法院工作的肯定,既是鼓励和支持,也是激励和鞭策,对吉林法院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既坚定了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也为加强和改进各项工作明确了努力的方向,同时也增强了进一步推动实现吉林法院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各位代表为吉林法院提出的良策诤言,充分体现了各位代表认真履行人民代表职责的担当精神,体现了人民代表为人民的深厚情怀,也体现了代表很强的履职能力,更体现了各位代表对吉林法院工作和干警队伍的关心厚爱与支持。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为吉林法院进一步把问题找准找细找深找实,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明确的靶向。吉林法院对各位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将本着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虚心接受人大和人大代表监督的精神,全力抓好落实。吉林法院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加强管理年”活动,紧紧围绕推动实现吉林法院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主题,把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纳入到专项整治中,全力推进整改落实。徐家新指出,吉林省委、省政府把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作为重中之重,着力把吉林省打造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希望各位代表多宣传吉林、推介吉林,为吉林发展牵线搭桥,同时也非常欢迎广大代表到吉林投资兴业、观光旅游。

  省人大常委会人选委相关领导、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班子成员及相关中级法院院长列席会议。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