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昭示 逐梦前行——“吉林人大精神”产生侧记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报道

文化昭示 逐梦前行——“吉林人大精神”产生侧记

发布时间:2020-06-05 15:13:00

作者:王泰泉 李朝瑞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四十年风云激荡,

  四十年沧桑辉煌,

  改革开放以来的四十年是我省经济社会蓬勃发展的四十年!

  吉林省人大常委会设立四十年来,我们亲历并见证我省经济的快速发展,亲历并见证我省民生的大力改善,亲历并见证我省民主法治建设的日趋完善……

  这一切都凝结着历代吉林人大人的光荣与梦想,奋斗与拼搏,更凝结着一种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精神”——“吉林人大精神”!

  今天,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凝聚起全体机关干部干事创业激情,提炼好、总结好、继承好、发扬好“吉林人大精神”,不仅是对我省设立人大常委会四十年来各项工作很好的回顾和总结,更是对未来的期许与追逐!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机关文化建设,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金振吉多次指出要通过切实有效的机关文化建设唤起人大代表和机关干部的“人大意识、人大责任、人大情结”。按照常委会党组的要求和机关党组的安排,2020年3月,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以支部为单位向机关党员干部公开征集“吉林人大精神”。

  一石激起千层浪!

  一时间,无论是白发苍苍已经离退休的老同志,还是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青年人;无论是机关各级领导同志,还是机关广大干部职工,都沉入了深深的思索……

  “吉林人大精神”该怎样表述?

  “吉林人大精神”的内涵是什么?

  “吉林人大精神”应该凝含着四十年来人大机关文化积淀,凝结着新时代吉林人大人的责任和担当。怎样准确、高度凝练进行概括,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大家议论纷纷,回顾历史,感受现在,憧憬未来,在热议中、在思考中寻求着……

  “吉林人大精神就在那一本本厚厚的法律文本里,承载着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建设的厚望,还应该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多年从事立法工作的老同志这样叮嘱。

  “吉林人大精神就在专题询问的问答之间,在为民监督、执法检查的每一次征途上。”一位常委会组成人员解读着自己的理解。

  “吉林人大精神就是那一件件蕴含着百姓期盼的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在办复中担当着履职为民的责任。”从事代表工作的同志在征求意见上这样写到。

  “吉林人大精神就是在法规条例保护下得以留给后代子孙的一片片黑土地和农民面对绿水青山的张张笑脸。”一位多年扎根农村,服务“三农”的基层代表这样说。

  “吉林人大精神”就在我们每个吉林人大人心中,在我们日常工作中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一字一句之中。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群策群力,齐心涤虑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几十条意见提交到机关党委,从中感到了要突出人大机关政治性、突出人大机关职能特点、突出人大机关干部品德修养、突出人大机关创新发展理念等许多共识。

  这一总结凝练的过程,唤起了大家对人大机关的热爱,对人大机关有了更深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这一总结凝练的过程,引发了大家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从理论到实践的进一步思考,对从事人大事业有了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这一总结凝练的过程,是全体人大机关干部重温人大优良传统、回顾人大光辉历程的过程,更是全体人大机关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面向未来、振奋精神的过程!

  经过广泛讨论和论证,6月2日常委会党组会议审议并确定“吉林人大精神”,具体表述为——政治坚定、履职为民、良法善治、振兴吉林!

  这十六个字,概括了吉林人大四十年的传承与积淀;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原则;诠释了人大是以人民为中心、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代表机关的深刻内涵,展现了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责任担当!

  文化昭示,逐梦前行!在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征途上,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吉林人大人将不断继承和发扬“吉林人大精神”,凝心聚力,阔步向前,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续写新的篇章!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