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建工作综述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身建设
您的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2018年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建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19-01-24 16:15: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牢牢坚持党的领导,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大力加强党的建设,任何时候都不能懈怠;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2018年,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建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聚焦服务常委会中心工作,机关党的建设实现新提升。

  压实责任形成机关党建工作强大合力 

  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

  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省人大机关党建工作,围绕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部署,认真履行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结合机关党建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建工作的意见》,对6个方面14项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共召开定期议党、专题议党会议14次,中心组学习4次。

  机关党委认真履行管党治党重要责任,进一步在机关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和纪律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干部队伍能力建设等方面采取更加务实的举措。先后出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定期议党和专题议党实施细则》(试行)、《机关基层党组织换届提醒制度》等制度,正在制定《党支部工作条例实施意见》,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各党总支、支部扎实履行管党治党的直接责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制度。今年以来,各党总支、支部共召开支部会议500余次,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本支部党建工作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一年来,支部活动的频次大幅增加,主题更加务实,各支部的正气和活力进一步增强。

  强化教育发挥政治引领强大动力 

  以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为目标,去年年初开始,重点对中央巡视“回头看”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自查。按照省直机关工委的工作安排,继续组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照常委会部署,组织开展了解放思想推动吉林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组织部分党总支、支部书记,党建联系人到杨靖宇干部学院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着重加强支部建设,及时组织机关27个党总支、支部按时完成了改选,按照“一岗双责”要求,由各专门委员会、工作机构和办事机构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支部书记,使机关党建工作组织基础进一步夯实。按照“新时代e支部”工作要求,组织开展了党员积分和支部创星活动,提升了基层党组织信息化建设水平。

  坚持正风肃纪,着力改善机关政治生态。专门召开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出台了《机关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和机关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认真组织了为期50天的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紧密联系机关实际,着力解决机关作风建设中存在的工作动力不足、工作创新不足等10个方面问题,机关工作质量、工作效率显著提升,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工作状态明显改善。

  强本固基增强机关党组织凝聚力 

  去年,机关党建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做好基层党建重点工作。

  脱贫攻坚包保帮扶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及时调整驻村工作队,选派了两名年富力强、熟悉农村工作的科级干部担任驻村工作队队员。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与机关完全脱产脱钩,长期驻村帮扶。协助长岭县三团乡党委妥善解决了村党支部书记临时兼任问题;大力发展产业项目,吸引回乡创业人才,投建食用木耳菌棒项目;认真开展“第一书记代言”活动,注册“六十八村”品牌商标,代言“六十八村”黄金小米、全麦粉2项产品。

  通过帮扶,六十八村贫困发生率降为1.3%,低于国家标准。预计2018年村集体收入将达71万余元,较前两年2万元、10万元有大幅提升。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问题彻底解决,村卫生室、农家书屋、电子商务中心、文化广场等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全部投入运转,在包保帮扶工作考核中,认可度、满意度为100%。

  意识形态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对机关2017年以来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情况及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情况进行了自查和总结,正在研究制定机关党组《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办法>的实施意见》,还将加强对吉林人大网、《吉林人大》月刊、《代表之声》、吉林人大微信公众号的管理,确保人大思想宣传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通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不断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成效得到有效提升。今后,省人大机关党建工作将向着更加务实、更加规范、更加创新的方向不断前行。

  文/何琳娣 姜新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