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疫情防控重点 发挥政治引领作用 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身建设
您的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聚焦疫情防控重点 发挥政治引领作用 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2021-01-17 21:10: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2020年初,新冠疫情突如其来,极大影响正常经济社会生活,疫情防控成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最紧迫工作。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党支部根据中央、省委总体部署,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具体安排,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对业务工作的引领和保证作用,推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一年来,教科文卫委员会党支部立足委员会职责职能,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打破工作分工界限,全员参与到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中。

提高认识 

增强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责任感、积极性

  教科文卫委员会党支部先后组织了14次有关疫情防控的支部活动,及时跟进学习了新冠疫情出现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及重要指示精神,并指定专人对总书记重要论述进行了摘编汇总,供全体成员深入学习和全面深刻理解总书记指示精神。支部书记邱志方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疫情防控不同时期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支部范围内讲了党课。支部成员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交流心得体会,掌握精神实质,把握工作方向。支部书记邱志方还以“发展公共卫生事业,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学习习近平关于公共卫生和疫情防控重要论述的体会”为题,面向省人大机关全体同志进行了专题讲座。

  为切实增强支部成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积极性,党支部还组织支部成员深入基层开展以“增强为民情怀,强化责任担当,全身心履职尽责”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教育活动,开展“进社区、察民情、听民声、接地气”主题党日活动。

主动作为

全面落实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在提高思想认识基础上,委员会及时调整工作重心,将疫情防控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落实常委会党组部署要求,全力做好有关工作。

  在立法方面,委员会鉴于中医药在此次新冠疫情防控中的突出作用及实际贡献,建议在《吉林省中医药条例(草案)》中特别增加发挥中医药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的作用有关内容,积极促进从立法层面为疫情防控提供保障。在了解到新冠疫情给人们造成心理健康问题后,还协调有关部门开展制定精神卫生条例立法调研工作。

  在监督方面,委员会承担了全省新冠疫情肺炎防控工作专题询问的整体设计和组织实施工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省政府《关于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报告》,并以联组会议形式开展了专题询问。有关意见建议得到省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办理,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委员会在此后开展的全省农村医疗卫生机构人才队伍建设情况视察和全省人大教科文卫工作座谈会中,都将疫情防控作为重点内容,为加快推进健康吉林建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决胜全面小康提供有力保障。

  在重大事项决定方面,委员会联系协调有关部门,为常委会出台《吉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做好辅助工作。结合宣传贯彻《决定》,就《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做以说明,通过吉林人大公众号及时向全社会宣传,普及了传染病防治防控知识。

  在联系代表方面,委员会利用省人大代表专题培训班机会,落实常委会领导有关要求,组织了部分参训代表召开全省公共卫生立法座谈会,认真听取关于我省公共卫生立法的意见建议,并进行了认真归纳梳理,报常委会作为“十四五”期间公共卫生立法的重要参考依据。及时反馈人大代表关于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意见建议,整理宣传有关省人大代表抗疫先进事迹。

自愿奉献

积极助力常态化防控工作

  全体支部党员积极响应常委会两级党组号召,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报名,积极参与新冠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有的支部成员在疫情防控形势较为严峻的二月到三月参加党员志愿者突击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有的支部成员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复工复产阶段就优化营商环境和企业复工复产及项目建设工作监督参与暗访。支部党员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展示了省人大机关党员干部的良好素质形象。

  在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教科文卫委员会党支部将继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和保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进一步激发党支部广大党员干部的昂扬斗志和奋斗精神,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为推进教科文卫事业繁荣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