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五星支部】抓好政治思想作风制度建设 持续强化支部政治功能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身建设
您的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创建五星支部】抓好政治思想作风制度建设 持续强化支部政治功能

发布时间:2021-01-24 10:16: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2020年,环资委党支部在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委的领导下,克服疫情带来的严重影响,以加强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党建工作成效进一步提升。

抓好政治建设

切实强化“三个责任”

  一是强化主体责任。牢固树立人大政治机关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六稳”“六保”视察、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十四五”规划纲要专题调研等工作实践中,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强化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围绕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委要求,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实践活动等党建任务全面落实。三是强化党员责任担当。围绕常委会中心工作,积极参与优化营商环境检查、脱贫攻坚视察活动,牵头完成中央对省人大常委会污染防治攻坚战绩效考核准备工作。特别是在疫情发生期间,受全国人大委托、积极开展“一法一决定”执法检查,并选派党员干部参与一线防控49天,践行初心使命。

抓好思想建设

对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三个一体学习”

  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突出学习总书记讲话、指示及相关论述的衔接与统一,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做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特别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体学习;二是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工作实践,做到将“山水林田湖草”系统论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体学习;三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关于生态环保、粮食安全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系统对照、深入领会的基础上进行一体学习。

抓好作风建设

自觉做到“四个严格落实”

  一是严格落实常委会领导双重组织生活规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焕秋积极参与支部建设,以普通党员身份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带头遵守政治规矩,带头讲党课,带头辅导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支部党员树立了榜样。二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自觉落实“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廉洁过节纪律要求,定期组织学习廉政警示案例,经常提醒身边同志严格遵守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各项工作准则。三是严格落实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在立法、监督、视察、调研等工作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要求,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四是严格落实工作纪律要求。狠抓支部活动及工作考勤,严明工作纪律。

抓好制度建设

努力做到“三个坚持”

  一是坚持做到支部活动有计划。制定支部“月活动计划”,并建立提示单制度,利用“学习强国”“新时代e支部”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和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创星工作,推进网上支部建设。二是坚持做到落实党组要求规范化。每年年初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每月初定期召开支委会部署本月支部活动和业务工作,主题党日每月至少召开1次。三是坚持做到业务学习讲方法。为达到学以致用目的,业务学习和集体学习注重把握“四个关键环节”:首先是交流提出立法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其次是结合问题,由支部领导或专委会委员授课辅导;再次是模拟实战,布置针对性、实操性作业;最后是领导点评、指明问题、深入交流。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