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音朝鲁人民日报发声:凝心聚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吉林代表团专题

巴音朝鲁人民日报发声:凝心聚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5-26 16:54: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5月25日,人民日报推出主题为《掌握工作主动权 打好发展主动仗(两会·声音2020)》的两会特刊,刊登了吉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巴音朝鲁的文章《凝心聚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巴音朝鲁代表强调,采取过硬实招确保全面完成目标任务,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不差一项。

凝心聚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巴音朝鲁代表(吉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采取过硬实招确保全面完成目标任务,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不差一项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吉林省13万名一线扶贫干部与贫困群众共同奋战,贫困人口由70万人减少到10063人,贫困发生率由4.9%降至0.07%,148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1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果。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就要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变成现实。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发起总攻的号令,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

  攻克最后堡垒,确保高质量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紧盯剩余贫困人口10063人、存在返贫风险人口10325人、边缘人口13603人,采取“一对一”帮扶、“滴灌式”投入措施,健全和执行好返贫人口监测帮扶机制,确保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存在返贫风险群众不返贫、边缘人口不致贫。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危房改造、饮水安全,采取过硬实招确保全面完成目标任务,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不差一项。

  做好统筹文章,最大限度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抓好农业生产,保面积、保播种、保青苗、保不受重大病虫害和旱涝灾害的影响,促进贫困群众增收,坚决扛起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引导就近就地就业创业。推动扶贫企业、扶贫项目、扶贫车间等复工达产,让贫困户早受益、有稳定收入。实施消费扶贫行动,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强化贫困人口兜底保障措施,实现应保尽保、兜住底线。

  建立长效机制,千方百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政策稳定性和连续性。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突出产业带动,把更多农村人口稳定嵌入产业链。深化扶志扶智,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不断提升造血功能。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求真务实、埋头苦干,只争朝夕、攻坚克难,把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抓、长期抓、最牵挂的事情办好。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