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再出发 砥砺奋进新征程——写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之际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吉林代表团专题

凝心聚力再出发 砥砺奋进新征程——写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之际

发布时间:2020-05-28 22:07: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特殊时期的重要会议,在发展历程中镌刻下特别的印记。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不负重托、履职尽责,为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凝聚起迎难而上、开拓进取的强大力量。

  这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也是一次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盛会。会议期间,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参加代表团审议,同代表们深入交流、共谋大计。从强调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到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反映出对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战略谋划,彰显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蕴含攻坚克难、化危为机的科学方法,为我们战胜风险挑战、确保实现既定目标任务,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指明奋进方向。

  沧海横流显本色,关键时刻见担当。这次会议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刻召开,议程重大、任务艰巨,举国关注、举世瞩目。会议期间,人大代表依法行使权力,认真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等文件,审议民法典草案和涉港决定草案;提出议案500多件、建议约9000件,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改善民生、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体系等建言献策;通过网络视频方式进行互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这次会议取得丰硕成果,有力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传递出强信心、聚人心、筑同心的强大正能量。实践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具有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能够充分调动起亿万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制度保障。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国内外形势越是纷繁复杂,越要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情,通过深化改革健全各方面制度,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根本政治制度。我们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紧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紧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依法履职尽责,人大工作站在新起点上。从确保宪法全面实施,到加强重要领域立法,从依法做好监督工作,到积极开展对外交往、加强自身建设,方方面面都有新课题、新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人大工作就能不断取得新成绩新进展。

  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人大代表来自人民,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用心用情用力为民尽责,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代表为人民”。把人大工作的“根”深深扎在人民群众之中,察民情、纳民意、传民声,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人大代表定能当好党和国家与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交出不负人民的履职新答卷。

  逐梦惟笃行,奋进正当时。随着2020年全国两会胜利落下帷幕,我们踏上新的奋斗征程。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焕发真抓实干的精气神,把两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奋力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