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人大网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代表之声

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扫描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26 10:39:00

字号:【  大      】

  2018年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省人大代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建言献策,共有117位省人大代表领衔提出建议292件。建议紧紧围绕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农业农村发展和脱贫攻坚等全省工作大局,反映了代表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广泛参与和对美好生活的迫切期望,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着力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代表建议落到实处,这是代表建议承办部门的共同心愿。这近300件代表建议,除参阅件外,代表建议办复率达到100%,所有承办单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全省人民表达了他们切实改进工作、真诚服务人民的心声。

  高度重视形成合力 提升工作质量

  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结束后,常委会及时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对办理工作进行部署,提出要求。省政府、省法院、省检察院和省直有关部门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非常重视,按照交办会要求,认真组织办理,做了大量耐心细致的工作。其中,省政府部门承办263件、省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承办7件、省法院承办7件、省检察院承办2件、省编办承办3件,作为参阅件10件。各承办单位主要或主管领导亲自布置任务,参与调研,制定方案,落实责任,明确牵头部门和协办单位,明确进度安排,并指定专人跟踪落实,保证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落实。

  去年6月下旬,常委会对5件重点建议进行了督查;去年9月25-27日,常委会又组成检查组,采取“听、看、评、议”的方式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时打破以往检查模式,不仅邀请提出建议的代表参加,还邀请了熟悉建议所涉及领域的专家学者,进一步增强了代表建议办理结果检查的科学性和专业性,实现了代表建议办理从重答复向重落实的转变。督查和检查结果表明,所办建议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完善办理工作机制 确保工作顺畅

  针对建议办理工作政策性、综合性、系统性都较强的实际,常委会把各承办单位之间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作为工作重点。省人大人代选委与各个承办单位之间、各承办单位与代表之间,通过召开座谈会、建立微信群、开通建议办理网络平台、实地调研、当面答复代表等多种方式,加强联系和沟通,听取意见,努力把建议办理工作做细、做深、做实,提高了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满意度。

  各承办单位在建议办理过程中,高度重视,责任分工明确,并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严密规范办理工作流程,做到依法办理、规范办理,以制度建设促进办理质量的提高。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在办理中,制定了三级办理责任制、代表联系制、督促检查制、信息反馈和报告制,明确办理程序和答复标准等具体办理事项,充分体现了对代表建议办理和落实在思想上的高度重视和行动上的高度自觉,促进了办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建立重点督办制度 推动工作落实

  去年的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省人大代表王成提交了《关于加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解决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问题的建议》,被常委会列为重点建议。很快,王成代表就收到了来自省发改委、省环保厅和省畜牧局的回复,每个承办单位从各自工作实际出发,就下一步在工作中如何落实优惠政策、强化督促考核,指导地方完善秸秆收储运体系建设,积极探索秸秆养畜试验等方面给予详细答复。6月份,王成代表还和检查组一起,对建议办理的实际工作进行了督查,结果让代表非常满意。

  这是去年省人大常委会建议办理工作不断深入的一个侧面。为进一步突出代表建议办理的实效性,把工作的着力点从面复代表转到了建议落实上,常委会建立代表建议重点督办制度,围绕省委今年重大决策部署,从292件建议中选取具有代表性、典型性和影响力的5件建议,作为重点建议进行落实情况督办,尽快解决代表提出的实际问题。去年12月初,省人大人代选委对这些重点督办建议的涉事群众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共发放2800份《代表建议落实情况群众满意度测评表》,请群众对代表建议所反映问题的解决情况进行评议。经统计,平均满意率达到96.6%。

  文/何琳娣

X
分享到  - 微信

责任编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