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人大网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图片报道

提高履职能力 发挥主体作用
——2019年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综述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10 19:41:00

字号:【  大      】

  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2019年,常委会不断加强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积极拓展联系代表的渠道,全力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人大代表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作用得到了更好发挥。

夯实基础 在提升履职能力上下真功夫

  上海、延安、杭州;现场讲解、现场教学、情景教学……2019年,常委会开展了三期省人大代表域外履职培训。“聘请的授课老师水平高、培训内容针对性强、培训方式灵活多样、培训地点和实地考察场所选择与省情和发展所需结合紧、培训效果好。”这是参与培训的代表们的共同感受。参加延安培训的姜伟代表觉得学的很过瘾:“这种走出去的方式很好,选题设计科学精准,形式充实、新颖,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提高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

  根据换届后新代表多的情况,本届常委会把代表培训作为推动人大工作的重要基础性工作。2019年分别在上海市人大培训中心、延安干部培训学院和浙江大学举办了履职培训班,采取集中授课与现场考察相结合的方式,共有284名省人大代表参加培训。经过连续两年培训,基本实现了省人大代表的培训全覆盖。

  同时,积极组织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进行学习。全国“两会”召开之前,组织我省32名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研读讨论《外商投资法草案》。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的通知要求,组织我省全国人大代表51 人次参加了全国人大培训活动6次,提高了我省全国人大代表的政治站位和履职能力。

强化创新 在强化建议督办上出新招

  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省人大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职尽责,共有144位代表领衔提出了275件建议。

  常委会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了代表建议交办会,进一步健全完善督办制度和效果评价机制,不断加大督办和检查力度。截至目前,275件建议已全部通过各种方式和代表进行沟通和面复,建议办理工作实现新突破。

  建议办理情况和效果纳入全省绩效考评体系。从今年开始,将省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纳入省直部门绩效考评范围,对参与代表建议承办工作的省直承办部门,结合建议办理数量和质量、代表满意度进行综合赋分,并在年度绩效考评中,将赋分情况转给省行政机关和省党群机关两个绩效考评组,计入部门年度考评成绩。

  继续推行重点督办制度。选取问题比较典型、群众期待强烈,以及对全省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影响较大的5件建议作为重点进行督办,并对建议的涉事群众进行满意度测评,通过重点建议的督办,推动其他建议的办理,提高整体办理质量。

  延伸拓展办理范围。针对多年来涉及党群部门的代表建议只能列为参阅件处理的情况,在去年基础上,继续积极协调联系,提高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覆盖面。

  进一步推动落实。对代表建议办理的整体情况进行集中检查,并实地查看部分代表建议的落实情况。对办理结果有异议的建议继续实行二次交办制度,年底通过“回头看”的方式进行跟踪督查。

搭建平台 在激发代表活力上重实效

  开展好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是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内容。过去一年,常委会不断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及专门委员会工作的参与,组织代表参加各种会议和活动,充分听取代表对人大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积极邀请代表参与立法和监督工作,去年出台的14部地方性法规,每一部都征求了200名以上省人大代表的意见,全年开展的12项监督工作,共邀请180多名省人大代表广泛参与。

  组织代表开展“三查(察)”活动。过去一年,各地不断探索改进代表专题调研的组织方式,采取联合组织代表开展专题调研、跨行政区域开展、或结合“一府一委两院”邀请代表参加有关活动等形式开展调研工作。共组织269 名省人大代表参加了专题调研,形成22份调研报告。省人大代表小组共组织60次活动。组织我省全国人大代表38人次参加了全国人大组织的视察、检查和调研活动。

  积极推进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在全省建立了3886个“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联络站”,充分发挥了代表群众利益、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诉求的作用。

  坚持人大代表列席会议制度,注重以会代训,全年有78名代表列席了常委会会议,200多名代表参加了常委会组织的各种会议,有效地增强了代表的人大意识、人大情结和人大责任。

  充分利用吉林人大刊物和网站等平台,提供政务、法律等咨讯服务超过10万人次,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创造了良好条件。

 

X
分享到  - 微信

责任编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