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人大网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省情省况

长白山管委会概况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1-23 11:24:00

字号:【  大      】

  长白山位于吉林省东南部,是联合国“人与生物圈”自然保留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中华十大名山”之一。长白山是图们江、松花江、鸭绿江三江之源,天池是中朝两国界湖。长白山生态资源丰富、人文积淀厚重,保存有欧亚大陆北半部最完整的森林生态系统,有动物1500多种、植物2600多种,是世界少有的“生态博物馆”和“物种基因库”;人类活动历史始于原始社会,设立建制历史始于西汉时期,金朝和清朝将其视为圣地,是满族的发祥地。

  2005年6月,为实现对长白山的“统一规划、统一保护、统一开发和统一管理”,省委、省政府做出成立长白山保护开发管理委员会的重大决策。2006年1月22日,长白山管委会挂牌。2006年7月,省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明确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管理体制和职能权限的意见》(吉政发[2006]30号),明确长白山管委会作为省政府派出机构,正厅级建制,具有相当于市(州)政府的行政管理职权,代表省政府依法对管理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行政事务以及森林、草原、水流、山岭、土地、矿藏等自然资源实行统一领导和管理。

  省政府《关于长白山保护与开发总体规划(2006—2020)的批复》(吉政函[2007]141号)明确:长白山保护开发区规划指导区面积13478平方公里,规划管理区面积3280平方公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964.65平方公里。长白山管委会下设池西、池北、池南三个县级旅游经济区,具有相当于县级政府的行政管理职能和权限,常驻人口8.2万人。

X
分享到  - 微信

责任编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