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人大网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省情省况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概况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1-23 11:25:00

字号:【  大      】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位于吉林省东部,幅员面积4.27万平方公里,约占吉林省总面积的四分之一。总人口217.7万,其中,朝鲜族人口82.00万,占总人口的37%,是全国唯一的朝鲜族自治州和最大的朝鲜族聚居地。下辖6市(延吉、图们、敦化、珲春、龙井、和龙)、2县(汪清、安图),首府所在地为延吉市,延边素有“教育之乡”、“足球之乡”、“歌舞之乡”的美誉。

  【区位】延边地处中俄朝三国交界,东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接壤,南隔图们江与朝鲜咸境北道、两江道毗邻,濒临日本海,与韩日相望。

  图们江 是我国通向日本海的唯一水上通道,以珲春为核心,在直线距离不到200公里的周边,分布着俄、朝等国10个优良港口。延边有12 个对外开放口岸,是中国东北沟通内外的重要“窗口”,也是东北亚区域经济、人口、地理三个重心的交汇点,是吉林省对外开放开发和对外经贸的最前沿,是国内企业进军俄、朝的重要桥头堡,区位独特,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

  【资源】延边坐落在闻名世界的长白 山北麓,境内有野生动物 367 种,野生植物2460多种,其中药用植物 800 多种,盛产被誉为“东北三宝”的人参、鹿 茸、貂皮,其中参茸产量居世界第一。延边年产鲜人参 1.2 万吨,占吉林省一半以上。此外,大米、黄牛、食用菌、烟叶、蜜蜂、五味子、苹果梨等特色产品驰名中外。境内有大小河流487条,水能蕴藏量141万千瓦,其中矿泉水资源是我国天然矿泉水集中分布区之一,品质被国际权威机构确认为世界顶级,与欧洲阿尔卑斯山和俄罗斯高加索山并列为世界三大矿区水产地。州内已探明90多种金属、非金属矿产,煤炭、油页岩、石灰石、黄金、铁、钨、钼等储量巨大。延边素有“长白林海”之称,林业总经营面积406公顷,活立木蓄积量3.9亿立方米。

  【经济】延边是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的“窗口”、“前沿” 和国家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目前,延边已初步形成了食品(卷烟)、能源矿产、林产、旅游、医药五大支柱 产业,以及建材、纺织服装等优势产业,培育并发展了一批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知名企业,2011年,全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51.7亿元,增长15.4%,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旅游】延边旅游资源丰富,长白山风光游、朝鲜族民俗风情游、跨国跨境游、生态旅游、冰雪旅游、红色旅游,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长白山作为中国十大名山之一,气势雄伟,风光奇特,景色宜人,是闻名中外的旅游胜地;“鸡鸣闻三国、犬吠惊三疆”的独特边境风貌,更是令人流连忘返。

X
分享到  - 微信

责任编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