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人大网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省情省况

辽源市概况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1-23 11:29:00

字号:【  大      】

  辽源市位于吉林省中南部,地处长白山余脉与松辽平原的过渡带,因东辽河发源于此而得名,幅员面积5140平方公里,城市建成区面积46平方公里。下辖东丰、东辽两县,龙山、西安两区和一个省级经济开发区,总人口130万,其中城区人口50万。

  【工业】辽源煤炭开采有百年历史,建国初期煤炭产量曾占全国4%。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依托煤炭工业发展了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被誉为“东北小上海”。目前,辽源被国家确定为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新材料、新能源、医药健康、装备制造、冶金建材、轻工纺织等六大接续替代产业占全部工业的75%。高精铝加工、纺织袜业已经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被誉为“中国袜业名城”。 生物制药、汽车零部件、梅花鹿等产业也表现出较强的成长性。

  【农业】辽源农业基础较好,东丰、东辽两县是国家商品粮基地,全市粮食常年产量保持在30亿斤水平。东丰梅花鹿在全国具有重要地位,被誉为“中国梅花鹿之乡”, 东辽县柞蚕产量占全省五分之三。

  【资源】截至2007年底全市境内已发现各类矿产33种,其中有查明资源储量的16种,矿产地152处。查明资源储量并已列入矿产资源储量表的矿产有11种、矿产地96处,主要为煤炭、铁、铜、铅、锌、金、银、水泥用石灰岩、水泥用大理岩、水泥用粘土、硅灰石、陶瓷土、伊利石、饰面用石材等。辽源市跨辽河、松花江两个流域三个水系,东辽县及城区属东辽河水系,东丰县属辉发河和饮马河水系,境内有东辽河、莲河、梅河、伊通河及若干支流。

  【文化】辽源历史比较悠久,文化底蕴丰厚。青铜器时代就有人类活动,是满清重要发祥地之一,清代被辟为皇家“盛京围场”。享有“中国琵琶之乡”、“中国二人转之乡”、“中国农民画之乡”、“中国剪纸之乡”等美誉。

X
分享到  - 微信

责任编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