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人大网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省情省况

四平市概况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1-23 11:30:00

字号:【  大      】

  四平市是吉林省第三大城市,地处东北亚区域中心地带,松辽平原中部,辽、吉、内蒙古三省(区)交界,是哈大经济动脉上的重要节点城市,吉林省向南开放的桥头堡。全市幅员1.4万平方公里,人口340万,其中市区面积1100平方公里,人口62.5万。辖公主岭、梨树、双辽、伊通4个县(市),铁东、铁西2个区,辽河农垦管理区,1个国家级、5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四平是一座英雄的城市,解放战争时期因“四战四平”而闻名中外,被誉为“东方马德里”,是全国红色旅游第26条线路的第一站。四平是国家卫生城、国家园林城、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市、全国城市社区建设示范市、中国第五批金融生态城市、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20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 

  【工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四平形成了以绿色农产品精深加工、机械加工制造为主导产业,能源、冶金、化工、建材,医药、轻工、电子为优势产业,高新技术、现代物流为新兴产业的完备工业体系。

  在全国占重要地位的产品有换热器、联合收割机、专用汽车、轮式装载机、鼓风机、钨钼制品、多晶硅太阳能薄膜电池、氯碱、玻璃、卷烟、啤酒等。

  【农业】四平农业发达,素有东北三大粮仓之一的美誉,是全国重点商品粮生产基地。地处世界第二大黄金玉米带,粮食产量稳定在130亿斤左右,玉米、水稻、大豆、花生等优势突出,四平以全省1/7的耕地,生产出了全省1/4的粮食,产量在全国地级市居前10名,商品量居全国前5名,人均生产粮食、人均占有粮食、粮食单产、粮食商品率均居全国前列。猪、牛、羊、禽饲养量占吉林省的1/4,是国家重点生猪、牛、羊、填鸭、白鹅生产基地。

  【资源】矿产资源富集,已发现矿产有54种,探明储量有23种,世界四大名砂硅砂储量1亿吨,是制造高档玻璃的原料,钠基膨润土储量2000多万吨,品质可与美国怀俄明州膨润土媲美,白银储量1100吨,亚洲第一、石油探明地质储量5.7亿吨、天然气400亿立方米,褐煤资源量3100万吨,地热储量巨大,开发前景广阔。

  【旅游】四平有两个国家级风景区,山门国家火山地质公园景色壮观,是写生摄景的最佳去处,伊通七星山国家级火山群自然保护区,独具七星落地奇姿。 伊通满族自治县是满族的重要发祥地,萨满文化被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四平有独特的关东文化,是“二人转”艺术主要发源地。

X
分享到  - 微信

责任编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