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人大网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省情省况

吉林市概况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1-23 11:31:00

字号:【  大      】

  吉林市是吉林省第二大城市,也是全国唯一省、市同名的城市。位于吉林省中部偏东,长白山向松嫩平原过渡地带松花江畔,现辖1县(永吉县)4市(舒兰市、磐石市、蛟河市、桦甸市)4区(昌邑区、船营区、龙潭区、丰满区)、1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1个省级体育旅游经济开发区。总面积2.7万平方公里,总人口450万,有汉、满、回、朝鲜等35个民族。先后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魅力城市、全国绿化先进城市、倾国倾城——最值得向世界介绍的中国名城、全国特色休闲城市、中国十大最美丽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

  【自然资源】吉林市自然资源富足,境内水系发达,水资源总量170亿立方米,人均占有量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8倍。耕地总资源面积64.4万公顷,粮食年产量在400万吨以上,是东北水稻、玉米的主要产区和全国重点商品粮基地之一。林业用地160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55%,动植物资源丰富,是长白山天然绿特产品主要产区和集散地。境内已发现矿产资源171种,其中镍、钼、耐火粘土储量居全国前列,铁、金、煤、电石灰岩、硅灰石、镍、钼、橄榄石等矿产资源都居全国前10位。

  【工业】工业基础雄厚,现拥有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吉林化纤集团、中钢吉林铁合金厂、中钢吉林炭素厂等众多在国内外知名度较高的大企业。化工、汽车、冶金、碳纤维及制品等支柱优势产业。化工产业以中石油吉林石化公司为依托,以吉林化工循环经济示范园区为载体,重点发展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40万吨ABS、千吨级碳纤维以及生物化工等几大产业,推进传统化工向现代化工转变,完善以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新能源为特色的化工产业体系。汽车产业以建立吉林省第二大汽车及零部件研发、制造和服务基地为目标,重点发展微型车、多功能车、经济型轿车、逐步形成100万辆整车生产规模。冶金产业突出黑色、有色、炉料三大主线,积极发展高附加值产品,重点推进建设300万吨精品钢、大黑山钼矿扩产、特种铁合金基地等项目。

  【农业】农业条件良好,为发展现代农业提供了广阔空间。近年来,围绕工业需求、消费需求和出口需求,不断深化农业结构调整,畜牧业以及蔬菜、中草药、食用菌等向产业化、规模化和外向化迈进;粮食种植向良种化、专用化和优质化发展,专用优质粮食播种面积占粮食总播种面积的90%以上,工业化特色功能的农业结构加快凸现。不断强化以节水工程、退耕还林工程、三北防护林工程等为重点的水系和林系建设。开发建设了沱牌玉米项目、凯赛生物20万吨生物丁醇、10万吨玉米特强粉项目、大森林食品公司浆果加工项目、300吨新星天然植物红色素等347个千万元农业产业化项目,涌现出宏润200万头生猪、宝信3万头肉牛屠宰等一批符合绿色、安全、健康和出口要求的骨干龙头企业,名优新特产品发展到230多种,远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农业工业化、标准化的生产体系快速形成。

  【文化】文化底蕴深厚,吉林城始建于公元前108年,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从西汉起,就先后出现夫余、高句丽、渤海等隶属中央的少数民族地方政权,有“一座龙潭山,半部东北史”之说。吉林市是满族发祥地之一。明清年间,于吉林设厂造船,称“船厂”,成为当时中国东北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1907年吉林设省后,省治即设在吉林城。新中国成立后至1954年一直是吉林省省会所在地。一百年前,吉林商人牛子厚创办的喜(富)连城社为我国京剧事业培养了梅兰芳、周信芳、侯喜瑞、马连良、裘盛戎、叶盛兰等几十名老一辈京剧艺术大师和700多名京剧艺术人才,为中国京剧艺术的继承、发展做出了承前启后的贡献,成为京剧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近年来,文化事业不断创新发展,培育出一批全国闻名的文化品牌,吉林市歌舞团,连续15年参加央视春晚,并参与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等重大演出,成为吉林市的流动名片和形象大使;吉林市电视剧制作中心,产出多部精品并在央视黄金时段播出,《插树岭》、《都市外乡人》、《静静的白桦林》荣获“五个一工程奖”、“飞天奖”等国家级大奖;以“松花江文化风景线工程”为代表的广场文化,成为独特的文化景观。

  【旅游】旅游特色鲜明,以山水林、冰雪凇为特色的自然、人文景观掩映相衬,构成得天独厚的观光、休闲、民俗风情和历史文化等旅游优势。夏季是避暑度假的胜地,冬季是滑雪娱乐的天堂。江泽民同志曾在观赏中国四大自然奇观之一的吉林雾淞后写下了“寒江雪柳日新晴,玉树琼花满目春,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的七言绝句。著名诗人贺敬之在游历了国家风景名胜区松花湖后写下了“水明三峡少,林秀西子无;此行傲范蠡,输我松花湖。”的诗句。1976年吉林地区落下陨石雨,石陨石数量之多(共收集到138块标本)、重量之大(总重量超过2700公斤)、分布范围之广(近500平方公里),世界罕见。其中“吉林一号”陨石重达1770公斤,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单块石陨石,现存于吉林市陨石博物馆。每年一度的中国吉林雾凇冰雪节、松花湖开江鱼美食节、松花湖之夏旅游节、长白山金秋红叶旅游节、金秋白桦节以及北山庙会等各具时令特色的节庆活动颇负盛名。 

X
分享到  - 微信

责任编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