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人大网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省情省况

长春市概况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1-23 11:31:00

字号:【  大      】

  长春是吉林省省会,位于吉林省的中部,全省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和交通中心,幅员20604平方公里。长春是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之一,现辖6个城区(朝阳区、南关区、宽城区、二道区、绿园区、双阳区)、3个市(榆树市、德惠市、九台市、)和1个县(农安县),总人口768万人。先后被评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绿化模范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最具人情味的城市和最具幸福感城市。长春素有“汽车城”、“电影城”、“光电城”、“科技文化城”、“大学城”、“森林城”、“雕塑城”的美誉,是中国汽车、电影、光学、生物制药、轨道客车等行业的发源地。

  【区位】长春地理位置比较优越,作为中国北方区域性中心城市之一,处于中国东北地区辽、吉、黑、蒙四省区通衢的十字要冲,南可联结中国辽东半岛沿海城市,北可通过黑龙江省向独联体和东欧各国拓展,东可经珲春、图们江口岸通往朝鲜、韩国、俄罗斯,西可由吉林省白城地区与蒙古交往。这种特殊的地理位置,使长春成为中国东北地区巨大经济链条中最关键的一环,成为东北地区重要的交通、通讯枢纽和物流中心。

  【经济】2011年长春全市GDP实现4040亿元,增长15.2%;全口径财政收入实现800亿元,增长42%,地方财政收入实现283亿元,增长56.5%;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7000亿元,增长23%;固定资产投资按新口径累计完成2450亿元,同比增长30%;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20400元和7400元,分别增长14%和12%。主要经济指标增幅继续位居15个副省级城市前列。

  【工业】长春作为国家的老工业基地之一,经过多年的发展建设,基本上形成了门类比较齐全的工业体系。长春是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素有“汽车城”美誉,中国一汽集团是全国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现代化汽车科研生产基地,每两年举办一届的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成为国内三大车展之一。中国北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铁路客车及地铁电动客车的生产基地,也是目前世界上年生产客车数量最大的制造工厂。

  【农业】长春地处世界三大黄金玉米带——吉林黄金玉米带的核心区域,农业高度发达,全国十大产粮县,长春占了三个。商品粮产量和人均拥有量中国第一。盛产玉米、大豆、水稻、高粱。依托丰富的粮食资源,以农业产业化经营为主线,长春大成集团成为全球最大的赖氨酸生产企业。长春皓月集团是世界上最大的清真食品生产加工企业,产品远销中东阿拉伯,赢得广泛赞誉。

  【科教】长春是中国著名的“科教文化城”,作为国家“科教兴国”先进城市之一,现有高等院校32所,其中吉林大学是目前我国办学规模最大、学科门类齐全的高等学府之一。全市拥有100多所科研、技术开发机构,国家重点实验室15个,中国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20多位,在光学电子、激光技术、高分子材料、生物工程等方面的研究居全国领先地位,有的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各类专业技术人员30多万人,科技人员占人口的比重在全国大中城市中名列前茅。

  【旅游】长春有森林城的美誉,“净月潭森林公园”,拥有亚洲最大的人工森林。长春作为中国首批优秀旅游城市之一,旅游开发形成了一定的特色。长春拥有很多著名的人文景观,农安辽代古塔,伪满皇宫和八大部等许多日伪时期的遗迹,有“东方好莱坞”之称的长影世纪城是中国第一座世界级电影主题公园成为城市新的名片。冬季冰雪旅游更是长春的热点,在这里不但可以滑雪、溜冰、参加雪地汽车拉力赛,还可以欣赏冰雕、雪雕等各类冰雪艺术品。

 

X
分享到  - 微信

责任编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