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人大网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议案建议

把代表建议落到实处
——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1-25 10:10:00

字号:【  大      】

  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大会秘书处共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议(含议案转建议)185件,闭会期间收到5件。这190件代表建议,饱含着人大代表参政履职的深情,饱含着人民的心声与期待。为了使这190件建议得到有效地办理,为了让人民的期待得到铿锵有力的回复,近一年的时间,省人大积极开展工作,截止到目前,190件代表建议都已在规定期限内答复了代表,办结率、面复率和满意率均实现了百分之百。 

    

  要在落实上下功夫 

    

  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闭会后,省人大常委会及时召开交办会,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聂文权在交办会上要求,各承办部门要研究制定一些切实有力的措施,保证面复率实现100%,消灭面复率的死角,“要在落实上下功夫”,承办部门在办理建议过程中,要把工作重点放在落实上。副主任兼秘书长王云岫就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也提出了明确要求。7月中旬,省人大常委会组成检查组,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集中检查。重点听取了省政府办公厅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全面汇报,逐件听取了省人大有关部门、省政府各承办单位、省法院、省检察院建议办理情况,对部分建议进行了实地检查。 

  建议办理过程中也得到了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省长王儒林先后四次作出批示,强调要重视人大代表建议,要求省政府办公厅认真抓好代表建议办理落实。410副省长马俊清主持召开省政府建议提案交办会,对年度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部署,提出具体要求。上半年,省政府主要领导分工调整,副省长陈伟根负责联系人大工作后,第一时间即安排到省人大与有关领导见面,十分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其他各位副省长也都结合分管工作,对建议办理提出落实要求。交办会后,各承办单位及时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分解任务、落实责任、明确要求。许多承办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布置任务,亲自参与调研,亲自协调解决办理中遇到的问题,亲自审定答复意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省民政厅、省工商局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参与面复代表活动,当面听取代表意见,推动代表建议的办理落实。 

    

  夯实办理代表建议工作基础 

    

  在收到的190份代表建议中,省政府负责办理的有178件,占总数的93.5%,如何使重大代表建议务实高效地得到办理是摆在省政府面前的首要问题。为此,省政府办公厅突出工作重点,按照围绕全省工作中心、事关群众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原则,确定了10件重点建议。要求承办单位通过制定办理方案,组织专题调研,听取代表意见等方式,针对提出的问题,研究具体工作措施,推进建议的落实。省人大人代选委与省政府办公厅还组织召开重点建议办理调度会,邀请提出建议代表共同听取办理进展情况,参加承办部门面复代表活动,深入现场实地检查,促进了工作落实,发挥了以点带面的示范作用。 

  在抓住重点建议办理工作的同时,省政府还建立了政府系统代表建议办理分类体系,根据国民经济体系划分,借鉴全国人大经验,结合我省实际,从便于代表建议的统计、分析、运用和管理出发,将代表建议调整为10大类,并细化为117个小类,使建议分办工作更加科学合理。同时,省政府还集中精力做好预分办工作。通过采取分工负责、两级审核、网上预转、电话协商的方式,利用近1个月时间,将代表意见预分到承办部门,为正式分办奠定了基础。今年的正式分办仍采取已经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集中分办方式,即:集中时间、集中地点、统一分办、一次性固定承办单位,对代表建议进行有序分办。由于前期预分办工作开展较好,参会人员做到了心中有数,大家在会上充分协商,仅用了两个小时时间即完成了全部建议的正式交办,大大提高了分办效率。 

  今年还首次出现了省法院、省检察院主办,政府有关厅局协办的建议,省法院、省检察院主动与协办部门联系,协办部门积极配合,共同研究办理方法和举措,保证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顺利完成。 

    

  增强建议办理工作实效 

    

  加强联系、协调沟通是办理建议,取得代表理解、部门支持的有效途径。各部门在今年建议办理的过程中,将有效沟通放在重要位置,加大沟通力度。省人社厅、省住建厅、省卫生厅、省交通厅、省经合局、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等部门认真落实与代表“三沟通”制度,将沟通贯穿于办理工作全过程,将建议的办理落实建立在代表满意、群众认可上。长春市政府、省公安厅、省工商局办理过程中邀请提出建议的代表参加征求意见座谈会,当面听取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省科技厅、省工商局等部门提出强化配合意识、加强沟通联系,将协办件当作主办件办理的工作思路,受到主办单位的好评。省教育厅、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密切配合,针对《将未成年人罪犯教育纳入九年义务教育》的建议,在联合调研,充分论证、协商一致的基础上,筹建了我省首所狱内公办学校——长春市亚新学校,填补了我省九年义务教育和职业教育的空白,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扬。 

  在密切沟通,协调政府各部门“主动办”的同时,省人大人代选委与省政府办公厅还加大监督力度,督促各部门对代表建议“落实办”。一方面对建议办理面复率提出百分之百目标要求,另一方面要求承办部门把建议办理工作重点放在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工作落实上,努力做到办理一件建议,解决一个实际问题。例如,省民政厅办理《关于加大对养老服务机构政策扶持的建议》时,将推进养老服务工作确定为年度工作重点,出台了《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意见》,并制定了8个相关配套政策文件,推进了全省养老服务工作健康快速发展。 

  建议件件牵省是,一字一句皆有情。190份人大代表建议,都是2700万吉林父老殷切期盼社会发展,翘首期待吉林振兴的浓浓深情,通过代表建议的办理和落实,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事关全局的实际问题,加强和改进了“一府两院”工作,进一步密切了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对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文/李昭锐 

X
分享到  - 微信

责任编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